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新疆党委执政纪事》编纂出版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9   
分享到 :

5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新疆党委执政纪事》(以下简称《执政纪事》)编纂出版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文献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党委“执政纪事”编纂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启动《执政纪事》编纂出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代理秘书长沙尔合提?阿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通过编纂出版《执政纪事》,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全区各级党组织、各族党员干部完整准确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绩加以全面系统梳理、客观翔实记载,对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性真理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认真回顾总结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政实践和典型经验,从历史与现实中汲取力量,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明确前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积累党史资料、深化党史研究,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更好地宣传教育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巩固党在新疆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执政纪事》编纂出版工作。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史姓党”,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来贯彻,作为严格的政治基准来执行,切实把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党史护党这一党性原则落实到编纂工作全过程。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全面阐释宣传自治区党委和全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政实践和典型经验,切实发挥好《执政纪事》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要科学定位布局,着力反映党委中心工作是《执政纪事》的基本定位,要紧紧把握“党委”这一立足点,“执政”这一落脚点,“纪事”这一关键点,突出新疆特色,突出年度特点,突出内容重点,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党委执政的大事要事。严格遵循体例布局,充分考虑各个部分、单个稿件之间内容设置和关系处理,把准主题主线和工作切入点,确保每个部分既重点突出又条理清晰,既客观准确又相辅相成。

三要抓紧推进落实,要扎实做好理论知识储备和资料准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编纂出版工作,按任务分工抓紧做好相关资料征集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完整系统地收集整理自治区党委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政策等开展和执行情况,确保如期完成编纂出版任务。

四要从严审读把关,切实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把关意识,建立健全审核把关机制,严格落实审读把关程序,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特别是要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确保《执政纪事》成为政治可靠、权威科学的资政读物。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执政纪事》编纂出版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成立《执政纪事》编委会,全面协调解决《执政纪事》编纂出版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要明确分管领导和业务联络员,组建工作专班,专职专责做好《执政纪事》编纂工作。

二要多方协作配合,主动认领任务,密切协作配合,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围绕撰稿内容特别是综述内容开展联合攻关,加强与科研院校、有关专家学者的协作联系。自治区档案、新闻出版、财政、统计及新疆日报社等部门要在资料、经费、数据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三要树立精品意识,要秉承存真求实的精神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继承和发扬以往好的经验做法,把精品意识贯穿编纂出版全过程、各环节。严格按照编写规范和框架结构,反复推敲打磨,确保基础资料数据真实、各项要素准确无误,力争把《执政纪事》打造成一流的资政读物,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刘会军主持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刘艳梅就《执政纪事》编纂大纲和任务分解作了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人民团体,中央驻疆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执政纪事》编辑部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党委分管领导、党史办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