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赴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座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9   
分享到 :

5月7日下午,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专程赴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座谈,安排下一步工作重点。市委副秘书长唐志祥,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杭州党史馆负责人等参加。

会上,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郎健华以“牢记嘱托、奋勇争先”为题汇报了去年的工作成果、今年以来的工作、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在听取情况汇报后,许明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相关工作。他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创新履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助力“双线作战”主动有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扎实有力,党史研究和宣教工作务实有方。

许明强调,市委党史研究室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扣市委中心大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为杭州在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许明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党史部门来说,今年还是机构改革之年。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提升责任感和执行力;要紧贴新时代要求,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不断提升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鲜活度和影响力;要发挥好党史馆和红色博物馆联盟平台作用,做到串珠成链、形成合力;要做好红色资源的下半篇文章,努力打造杭州市红色文化的“重要窗口”。

许明强调,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重要窗口”,努力形成有影响力的党史研究成果。昨天的历史是今天奋斗的源头,今天的奋斗是明天的历史。要立足杭州、研究杭州,紧紧围绕“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对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实践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做好史料征集、文献编辑等各项工作,善于从杭州这个“窗口”去透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二是聚焦“两个一百年”,谋划展示杭州发展成果。纪念建党100周年是全党的大事要事,也是杭州市委的大事要事,精心准备、及早谋划很有必要、十分重要。它对于全面展示党领导杭州人民百年奋斗历程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谋深抓实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要早谋划早安排,尽快出一批成果。要善于从市委工作的全局来审视纪念工作,把党史系统的纪念活动纳入全市的纪念工作中来统筹和把握,加强与宣传、档案、教育等部门的协同联动,不断深化对纪念活动主题、内容、形式、阵地等的研究,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确保活动既有好的政治效果又为群众喜闻乐见。三是聚焦“五项工程”,做深做实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文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切实按照《杭州市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纲要》的部署要求,聚焦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调查建库、革命文物保护、红色场馆纪念设施展陈提升、红色基因传承传播、红色旅游促进“五项工程”,进一步落细落实项目单、时间表、责任制,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让红色资源多起来、靓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杭州党史馆等红色场馆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人员深化对馆藏文物和展陈提升的研究,加强讲解人员的培训,为开放后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做好准备。成立红色博物馆联盟是杭州的一项创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要发挥“组团作战”的优势和作用,联动做好疫情防控、展陈提升等工作,谋划和实施更多富有吸引力和正能量的主题展览,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上发挥更大作用。四是聚焦提能增效,抓实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点在“稳”“融”“提”上下功夫,要做细做深干部思想工作,把政策要求讲清楚,积极回应合理诉求,确保干部思想稳定。严格执行机构改革的各项纪律要求,确保机构、职责、人员按时限按规定调整到位。机构改革后,要把重心放在优化职责、理顺关系上,强化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调动每一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内部运转更加科学、高效。工作要提能增效。这是评估这次机构改革有没有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之一。要聚合力、抓业务,加强党史工作与市志工作的业务交流,能整合的整合、能联动的联动,努力提升工作实绩和效率,让机构合并这个物理变化产生化学反应。

最后,室主任郎健华表示将按照秘书长讲话要求,始终在“四个聚焦”上下功夫,担当作为,快出成果,努力成为党史研究的重要高地,党史宣教的主要阵地,党史展示的主要平台,站稳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好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不辜负市委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与要求。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