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红色101:回望初心 追寻真理》诗歌征集圆满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到 :

《红色101:回望初心 追寻真理》诗歌征集活动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主办,杨浦区委宣传部、杨浦区总工会、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上海诗词学会、杨浦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目前征稿及评审阶段已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格律诗与自由诗“两手抓”。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学、文言文体系与白话文体系的创作者共同以2020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1周年、迎接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2020年《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印发100周年为主题,抒怀胸臆,开展创作,使作品的历史感与现代感同时得到彰显,在主题高度凝聚的前提下,创作风格更加多样化。

二是社会征稿与专家组稿“两结合”。2019年12月19日,《杨浦时报》、“上海杨浦”微信公众号、“上海诗人”微信公众号同步刊发诗歌征集启事,面向全国范围征集优秀诗歌作品。2020年1月2日,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通过上海市作家协会邀请国内诗人30名,赴黄浦码头旧址、国歌展示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进行实地采风,并完成诗歌组稿。“两结合”的成效是既保证了活动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又确保了诗坛精英的精准参与,在大力宣传的基础上提高了专业诗人和社会人士的创作积极性,实现了作品数量和质量的“双保证”。

三是积极抗疫与线上办公“两不误”。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春节长假影响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干扰,自我挖潜,提升战力,通过狠抓网上办公、加强线上交流,及时跟踪来稿情况、创作质量、征稿进度、评审工作等,使此次活动无论在征稿数量、质量还是影响力上均超出了策划的预期。经过数月的征集,共收集到自由诗50首,格律诗308首。作者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以上海为主,也收到数十首来自甘肃、山东、江苏、江西、海南、浙江、安徽、四川等地诗歌爱好者的来稿。

本次诗歌大赛邀请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名誉社长赵丽宏,上海诗词学会首席顾问褚水敖等8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和优秀奖15名。获奖作品及委约作品将汇编成册,形成诗集《始知归程——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启航101周年诗歌作品集》出版。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