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2020年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5   
分享到 :

5月11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伯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王志民主持会议。副院长孙业礼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院务会其他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离退休干部各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全体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曲青山指出,2019年以来,我院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和各项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成效主要反映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是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党的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四是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五是作风纪律建设扎实推进。六是全院氛围更加和谐。七是机关党建责任不断压实。

曲青山指出,我们面对机构改革完成后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了新的探索,积累了新的经验,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党史和文献工作特点的机关党建新路子。一是坚持政治首位,把抓牢抓实政治建设作为抓党建的首要任务,确保机关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三是坚持压实责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完善明责履责、考责追责的党建工作责任闭环,抓好督查考核。四是坚持服务群众,注重发挥机关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回应不同群体需求,凝聚力量、激发干劲。五是坚持锻造作风,防止和解决重“形”不重“效”的问题,切实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曲青山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十分繁重,再加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围绕“两大关键时间节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集中力量完成中央交办任务、推进我院五年规划项目落地落实,着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高标准完成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曲青山强调,要坚定信心抓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我院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院机关党建工作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一方面,全院党员干部从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接受到严格的党性锤炼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更加深刻认识到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坚定,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面临衰退,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严峻,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对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工委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今年作为机关党建的狠抓落实年,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完成好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院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曲青山强调,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切实提高我院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不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编研业务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发挥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实施年轻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取得实效。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动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突出政治监督,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个目标,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落实“政治建院、编研立院、人才强院、从严治院”办院理念为抓手,把创建活动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推进重大编研业务项目结合好,防止走过场、“两张皮”。

曲青山强调,要强化责任抓落实,推动我院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以制度落实为切入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我院落地落实。以落实责任书为抓手,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明责履责尽责。院务会要履行好集体领导责任,院务会成员要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要协助院务会压实责任链条,机关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要狠抓整改落实,以迎接中央巡视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查摆以及中工委政治建设专项督查反馈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逐一明码结账,定期通报整改情况。要学好用好制度。带头学习宣传、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加强对党内法规和我院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结合我院实际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我院党的领导和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标准,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激活兼职党务干部,有计划安排专职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特别是把从事党务工作的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兼任党组织职务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考察业务工作,也要考察履行党组织职务职责情况。要高质量筹备开好我院机关第一次党代会,选出能够推动我院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两委”班子。以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

李伯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去年党建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出了我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今年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志民要求,各部门党支部要及时传达曲青山同志、李伯富同志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工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院务会安排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我院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抓紧制定有关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组织层层负责、党务干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上,院领导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责任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书面报告了2019年工作情况。第一研究部、第二研究部、第四研究部、第七研究部、科研规划部等5个部门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