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开展“学党史、促党建”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年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分享到 :

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将2020年定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年”,以开展“学党史、促党建”的“五个一”活动为抓手,高质量做好迎接建党99周年相关工作,为建党100周年预热升温。

用好一批读物。编撰《党史资政刊阅》,将红色故事、英雄人物、历史事件等作为教育素材,每月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抓手,定期学习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事迹,牢记初心使命。同时,购置《中共党史简明读本》,作为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党员干部党史知识。

搭建一个阵地。各乡镇、街道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广场等,以“学党史、促党建”为主题,结合所辖村、社区地理位置、党员构成、硬件基础的情况,突出活动特色、创建主题等要素,打造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示范点,进一步深化示范引领。目前,全区共打造10个“学党史、抓党建”党建示范点,自主学、踊跃学的观念深入人心。

活用一项载体。以《学习强国》中“党史频道”为依托,注重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通过集体研学、支部领学、微信助学等方式,抓好“线上”教育,确保日常学、常态学。此外,以“我为爷爷读党章、爷爷为我讲党史”为载体,以在校中、小学生、学龄儿童为重点,不断扩大党史学习覆盖面,传承红色基因。

讲授一堂党课。在全区所有党组织开展“学党史、促党建”专题党课活动,以支部为单位,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共同参加。通过“书记讲、党员议、群众评”的方式,回顾党的历程,交流党建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让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成果深入人心、引发共鸣。

培育一批典型。注重党员在“学党史、促党建”活动中的日常表现,及时发掘、培育“学党史、促党建”活动中涌现的示范典型,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在优秀党员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及时宣传推广。同时,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统一组织开展“学党史、促党建”主题活动,掀起活动热潮。

(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