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宣传为抓手 推进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分享到 :

近期,广东省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教育和宣讲活动,着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读懂党的发展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激发爱党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做到入脑入心

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结合起来;把经常性学习和集中性教育结合起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

一是把学习党的历史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把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从党的历史角度谈学习心得体会,讲专题党课。室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了两期共计6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方面内容。为了使学习更加全面系统,编印了五期《学习资料汇编》共38篇,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材。

二是把“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研究室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拓宽学习渠道,坚持开展“线上”与“线下”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东莞干部培训”等网络新媒体信息化手段,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史微信公众号、党史网站、《东莞党史》,推送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党章党规等学习资料,通过线上学习、研讨交流、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营造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浓厚氛围。

三是出版《东莞党史话你知》,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中国共产党在东莞地区的历史是一部辉煌的地方党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组成部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东莞编辑地方党史知识读本《东莞党史话你知》,记述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至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东莞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学习东莞地方党史提供了简明教材。通过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讲好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做到真学真思真悟

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要求,在广东党史宣讲二团东莞分团的基础上,迅速成立了由室主任和中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东莞党史、新中国史宣讲团,深入市直机关、镇(街)、社区、医院、学校等进行宣讲。

一是群策群力,开展基层宣讲。研究室积极推进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宣讲工作,让党史研究成果走出研究室和资料室。室领导全程参与制定宣讲方案、宣讲课题,搜集突出本土性和通俗性的宣讲素材,坚持政治性、科学性和史实性的高度统一,确定了党的初心使命、党史人物故事、党的创新理论、改革开放史等四个方面的主题。深入基层宣讲党史课21场次,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情的热潮。

二是推进地方党史进高校入课堂。青年是祖国的未来,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研究室与高等院校联手,开展东莞党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通过上党史课、专题调研、赠送党史书籍等方式,推进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教育。

三是打造主题教育阵地开展红色教育。研究室充分利用东莞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引导、支持帮助全市各镇(街)将有价值的革命遗址丰富扩展为党史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助推学习教育。目前,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石龙东征纪念馆、莫萃华故居、清溪镇、塘厦镇等全市已建成的10多个教育基地开放,让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在红色教育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扎实做好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学习宣讲活动的同时,积极探讨推进学习教育的普及和历史观教育的深度,把学习教育的课堂延伸到人民大众的生活中,切实做到真学真思真悟。

(广东省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