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嘉兴历史第三卷(1978—2002)》编写工作获市委书记批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分享到 :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嘉兴信息》上,对《中国共产党嘉兴历史第三卷(1978—2002)》(以下简称《党史三卷》)编写工作作出批示:“盛世修志。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更应重视党史研究和编写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为迎接建党一百年,2018年3月,嘉兴市县联动全面启动《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市县两级党史部门都把该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全市按照“上下联动、把握标准、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组织精干力量编写。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编写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政治引领抓基础。坚持“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制定党史专题征编规划,共出版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专题集30余本,同时有序开展党委文件选编、大事记整理、文献资料征集工作,为编写奠定史料基础。

二是明确目标抓进度。按照向建党百年献礼的目标,精心编制工作方案,组建编写班子,倒排进度计划,细化阶段任务,确保在2021年6月之前完成出版任务。目前,《党史三卷》初审稿已通过专家初审。

三是精心编撰抓质量。通过试写稿集体统稿、邀请党史专家讲座、举办业务培训班、调研学习等形式,提高编写人员业务水平。成立地方党史审稿专家库,建立出版审稿“三审制”,牢牢把握编撰质量。

四是上下联动抓统筹。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工作理念,市委党史研究室加强统筹和指导,推动市和各县(市、区)党史三卷编写齐头并进。目前,桐乡市作为全省四个试点之一,已率先形成终审稿并送出版社,其他县(市、区)均已形成初稿,整体进度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市委书记张兵的批示,既是对《党史三卷》编写工作的鼓励,更是鞭策。下一步,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将深入学习贯彻张兵书记批示精神,做到“三个坚持”,蹄疾步稳推进《党史三卷》编写工作。

一是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下半年将集中精力做好《党史三卷》书稿的修改完善,力争年内完成终审,形成定稿。同时做好与出版社的联系沟通工作,确保2021年6月前完成这一纪念建党百年的献礼工程。

二是坚持把握质量不放松。在《党史三卷》的修改完善过程中,将有计划地举办业务培训班、专题研讨班,通过以会代训、业务研讨、学习考察等途径,提高编写人员的写作水平,把握好写作规范,严格把好“政治关、内容和史实关、评论关、文字关、体例规范关”五个关口,确保书稿质量。

三是坚持团结协作不分家。将采用工作推进会、书稿评审会等形式,加强对各地三卷编写工作的指导。桐乡市作为试点单位取得了不少经验,探索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下一步将发挥好桐乡试点的引路作用,推动全市《党史三卷》编写整体推进、均衡开展,力争全市《党史三卷》编写工作“满堂红”。

(浙江省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