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5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5月2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室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含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室副主任饶彦久主持会议。

会上,室副主任郭小涛等6名同志分别围绕“从‘四个维度’正确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领导干部要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模范”“坚持制度自信、激发奋进力量”“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化‘四史’学习研究、为党的思想教育制度化提供精品力作”“从防控疫情的有效举措看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等内容作了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历史底蕴、丰富实践基础、科学理论指引、显著独特优势。作为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模范,要坚定制度自信、激发奋进力量,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自治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生动实践、历史过程和重大意义,为推动自治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建军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二要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和文献资料征编工作,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把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确保“党史姓党”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牢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要不断向基层延伸手臂,切实解决好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切实抓好治理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推动室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朱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