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畅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思想研讨会在湖南双峰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分享到 :

5月14日,由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娄底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双峰县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蔡畅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思想研讨会在双峰召开。研讨会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谢承新主持。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斌,娄底市委副书记华学健,蔡畅同志亲属李勇以及双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议。研讨会以“云会议”形式在双峰主会场和天津南开大学分会场同时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深切缅怀蔡畅同志的光辉业绩,学习和弘扬她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

研讨会上,双峰县委书记禹敏致欢迎词。他说,蔡畅同志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蔡畅及其光辉一家永远活在双峰人民的心里。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斌指出,双峰作为“中华女杰之乡”,一定要宣传好女杰事迹、传承好女杰文化、发扬好女杰精神。娄底市委副书记华学健指出,对蔡畅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埋头苦干,把蔡畅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蔡畅同志的外孙李勇深情讲述了外祖母对他的革命家庭传统教育,要求他从小做人要诚实、勤奋、勤俭、干净,懂得尊重他人。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巡视员李蓉,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夏远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姬丽萍,湘潭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春,娄底市委党校教育长穰贻辉先后发言,追思蔡畅同志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表达对蔡畅同志的崇高敬意,并就蔡畅同志的思想轨迹、历史功绩及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妇女解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研讨会召开前,全体与会嘉宾还来到双峰县蔡和森广场,向“蔡和森光辉一家”群雕敬献花篮。活动现场,双峰县小学生代表表演了《庆阳来了个蔡大姐》,再现了蔡畅同志当年的英姿和感人的事迹。随后,全体嘉宾参观了蔡和森纪念馆及蔡畅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宣传教育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