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2020年第1期青年学习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分享到 :

5月21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省党史系统青年干部理论水平,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昆明举办了2020年第1期青年学习论坛。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出席论坛并讲话,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作主题发言,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主持论坛。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青年干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负责人及部分青年教师、昆明市五华区委党史研究室青年干部,共20余名同志参加论坛。

苏红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从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自己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苏红军指出,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云南,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云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云南发展的殷切期望、对云南各族人民的深情厚爱,为全省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深植厚培忠诚维护的情感之基和感恩奋进的力量之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苏红军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事关新时代云南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为云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赋予了重大使命,是新时代云南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各级党史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行动,不断开创全省党史工作新局面。

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博物馆作主题发言。她深情回顾了1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的情景。她指出,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被迫南迁,几经辗转安顿在昆明。在昆8年,西南联大广大师生遵循刚毅坚卓的校训,满怀科学救国的理想,同舟共济、同仇敌忾,抗战中大批学生携笔从戎、效命疆场,抗战胜利后联大师生积极参加反内战民主运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篇章。她详细介绍了全程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一二·一”运动纪念广场、西南联大原教室、革命烈士纪念碑、西南联大纪念碑等标志性建筑的情况。亲身经历,灼灼往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全体参会者饶有兴致地认真聆听,引发情感共鸣,将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来自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昆明市五华区委党史研究室的4名青年干部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充分阐述了各自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心得体会。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全体同志一致表示要将此次论坛的成果带回去,融入到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对本次论坛作了点评和总结,从理论的高度和实践的深度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阐述,并就论坛谈了自己的感受。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寸新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