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让红色文化基因为新时代发展铸根立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分享到 :

上海虹口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党的初心地之一,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中共四大召开、左联成立和开展文化社会动员、城市地下斗争等史实在中共党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上海市虹口区委“四史”教育活动启动以来,作为区委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部门,区委党史办主动靠前,将党史资料征集研究、挖掘、学习、宣传与“四史”教育活动、北外滩开发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帮助干部群众学习和总结历史,让红色文化基因为虹口新时代发展铸根立魂,为做好当前工作、更好走向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一、做好党史宣传“排头兵”

一是启动了党史宣讲“六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楼宇、进工地、进军营)活动。通过与有关部门和街道的合作,共同把党史宣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干部群众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守人民立场,努力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携手形成新时代虹口发展的磅礴力量。2020年5月18日,在北外滩街道开展了进社区的第一讲。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主任王佩军通过“行走的课堂”和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在滨江沿线、马路边讲述了发生在北外滩地区的赴法勤工俭学、远东反战大会、国歌孕育、国徽制作等红色故事。并围绕“传承和弘扬虹口区党史及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基因”主题,作了专题讲座。

二是筹备“新中国史——虹口70年70个瞬间”社区巡展,帮助广大社区群众进一步了解党史、国史和区域发展历史。

三是按照“先行一步、学深一步”的要求,加强自身学习。拟和虹口区委党校、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纪念馆等部门、单位开展联组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对“四史”教育的认识和对区域党史的研究,为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拓展新思路。

二、做好党史学习“后援团”

一是积极为两级中心组学习提供“四史”学习资料。目前已为虹口区委中心组推荐10种学习资料,涵盖上海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主题以及《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历史大事记(2001-2017)》《上海市虹口区70年大事记》《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等区域党史,并在积极筹措第二批学习参考资料。

二是编撰《虹口北外滩地区开发建设实录》,全面反映在历届上海市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北外滩地区开发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虹口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一茬接着一茬干的精神风貌。虹口区委党史办在征求了区委分管领导和全区13个相关部门、街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定稿,作为资料留存,适时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三是协助做好虹口区各部门、街道、直属单位“四史”宣讲人员的培训工作,并已为区相关部门提供了一系列党史宣讲素材和党史研究资料,以及虹口地下党组织开展机要交通情报工作的历史资料。

四是帮助虹口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对党史宣传展示内容进行全面审核、修订和完善,力求客观、真实、准确地向群众宣传虹口党史。

三、做好党史资源“挖宝人”

一是为庆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部署,编撰了《口述虹口 对口支援》一书,通过当事人口述形式,全面展示虹口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干部、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全力以赴支援新疆、西藏、云南、青海、江西等对口地区脱贫奔小康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展现虹口对口支援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意识和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目前已完成书稿编撰工作,进入审核流程,计划今年8月出版。

二是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结合“四史”教育和“党的诞生地宣传挖掘工程”,依托高校研究团队和党史专家的力量,进一步核实、梳理、完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虹口党史,启动了《建党百年虹口区大事记》(暂名)编撰工作,预计2021年4月出版。

三是完成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布置的任务,着手编撰《中共虹口区委组织史(1986-2020)》。

四是融入虹口区委北外滩开发建设中心工作和北外滩历史研究大局,已收集、梳理陈独秀与新文化运动、毛泽东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周恩来与俄罗斯领事馆、王孝和烈士与提篮桥监狱、叶人龙与塘沽路秘密电台等近20条北外滩地区党史研究线索,并将持续深入挖掘。

(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