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第三卷)》修改稿评议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分享到 :

近日,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第三卷)》(以下简称“广州党史三卷”)修改稿评议会。会议由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主持,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廖惠霞、三位审稿专家以及编写组成员参加会议。

自2019年5月召开样章评议会、11月召开全稿评议会以来,“广州党史三卷”编写组从标题调整、结构完善、史料甄选、内容删补等各方面对书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历经半年时间的精心打磨,最终形成近70万字的成型书稿。

评议会上,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卢荻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原院长林雄辉教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工作室原主任吴智文研究员,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廖惠霞等专家,分别就书稿的篇章布局、重点要点、内容增删、行文风格等展开积极评议。大家认为,书稿政治观点正确、框架结构合理,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基本记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准确把握了广州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认真总结了广州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是一本政治性强、质量有保证的书稿。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书稿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广州党史三卷”编写组成员围绕书稿的标题规范统一、重复交叉现象、内容删减方向、统稿原则和标准,以及一些具体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并对下一阶段的修改完善达成了初步共识。

会上,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对编写组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对编写组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并对下一步加快推进书稿的修改完善和统稿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要互帮互助,共同提升书稿质量。对书稿修改中遇到的问题,编写组中的年轻同志要主动向党史专家请教,各位专家也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加强互动交流,认真查漏补缺,细致打磨书稿,全力打造精品力作。

二是要突出党味,正确处理党史与方志、地方史的关系。要凸显政治方向,围绕“党史姓党”,在体现广州地方党委对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上,进一步补充完善书稿中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三届四中全会、十四届三中全会、十五届五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二大到十六大、“六五”计划到“十五”计划有关内容的表述。对书稿中提及的广州市五次党代会的修改,要体现市委的决策和部署,把党代会中带有灵魂性的内容、对广州今后的发展有指导意义的内容凸显出来。

三是要提炼特色,突出广州地方党史内容。要体现广州在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展示广州党组织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创新做法和成效经验,提炼出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所形成的特点、亮点、热点或难点,彰显广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的丰富性与多样性,而对于日常性、过程性的内容则简略带过,不用过多笔墨记述;要注意结构上的均衡,内容过多的章目可通过合并的方式压缩篇幅,用概括总结性的语言进行表述。

四是要把握进度,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编写组成员要全身心投入,对书稿进行再修改、再完善,争取早日形成送审稿。要向广州市的老领导、市直相关单位、社科界专家广泛征求意见,做好后续的统稿工作,顺利推进“广州党史三卷”的后续修改与征求意见工作。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部 周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