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县史志研究中心积极谋划党史编研项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2   
分享到 :

2020年是湘鄂西苏区创建9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监利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湘鄂西苏区红色首府。为隆重纪念湘鄂西苏区创建9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监利县史志研究中心积极谋划党史编研项目,传承红色基因,保存红色财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编写《中共湘鄂西苏区历史》。该书分上下两卷,共设四编九章,约100万字,80多幅图片,全面介绍湘鄂西苏区的起步与开辟、创建与形成、巩固与拓展,以及丧失与重建,对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制作十集电视文献片《红旗漫卷湘鄂西》。该片分两湖风烟起、荆江涌赤潮、湘西战旗红、鄂风展雄风、风暴卷湘鄂、挥师下江南、苏区保卫战、湖区建伟业、热血铸丰碑和战略大转移等10集,每集约30分钟,是由历史影像资料、历史遗址、遗迹、实景拍摄、历史照片、人物采访和大量三维特技组成,全方位展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历程,反映苏区军民可歌可泣的斗争精神。

三、出版大型画册《红色监利》。该画册用大量的图片和简要的说明文字,将监利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200多处重要的革命遗址,分乡镇编纂成册,是推介监利、宣传监利、讲好监利故事的经典画册,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史学价值。全书约300页,800多张图片。

四、整装出版党史正本《中国共产党监利历史》一二三卷。《中国共产党监利历史》是党的地方正史,是地方党史研究的最高成果,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基础。2011年,第一卷(1919-1949)、第二卷(1949-1978)成套出版。2018年,第三卷(1978-2002)编纂已启动。拟计划重印一二卷与第三卷整装出版。

(湖北省监利县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