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长沙部分书稿评审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2   
分享到 :

为有序推进《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长沙项目编撰工作,确保书稿编撰质量,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于5月27日组织召开《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长沙部分书稿评审会。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一级调研员、《湖湘红色基因文库》办公室主任彭岗,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夏远生,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长秋等有关领导、专家以及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部分工作人员参加。

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敏从省委领导高位决策、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党史研究室精心组织、编撰团队齐心协力等角度,总结了《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长沙书目征编工作的特点,及编撰工作的基本流程、关键节点、整体进展,通报了后阶段工作思路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后,会议重点结合湖南人民出版社对《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书稿反馈的审读意见进行评审。夏远生对该书稿进行了全面点评,认为其反映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整体上成型成熟。同时,他结合出版社的审读意见就进一步统一“体例”、优化“章标题”、合并“前言”和“总述”、完善“后记”等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明确指出,要对个别章节进行调整合并和适当精简,努力达到出版要求。曾长秋在肯定《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现有书稿的基础上,就主体内容精简提出意见。彭岗表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史料扎实可靠,概述立论清晰,集议论性、史料性、可读性于一体,整体上达到了《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的编纂出版要求。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就修改工作进度以及规范“引文”、统一“部队番号”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王文珍首先肯定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去年在紧张推进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建设同时,统筹兼顾有序推进《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长沙项目的编撰工作。针对此次会议评审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书稿,她认为其在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和重要史料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创新写作,是一部结构新颖、内容丰富、观点正确、比较成熟的书稿。同时,她着重指出,《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长沙项目的4本书籍既各有侧重也相互关联,在下一步充实修订完善各书稿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注重整体上的通盘考虑,避免文献部分的重复交叉,做到每本书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会上,专家们还就《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长沙项目的其余3本编撰书稿——《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1921-1949)(重修本)》《湘赣边秋收起义》《红军两次攻打长沙》进行讨论交流,提出了多项修正意见。

最后,长沙市委党史研究主任宋俊湘代表本室进行总结。他首先感谢省党史院领导、专家对长沙党史事业,尤其是对《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长沙项目的关心厚爱和大力帮助。同时表示,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在充分尊重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持续稳妥推进《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编撰相关工作,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对接,抓紧做好书稿质量完善提升,精心打磨,全力交出更好答卷。

(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孙逸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