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调研基层党史工作及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分享到 :

6月7日至11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一行5人赴陇南、天水调研部分县区基层党史工作及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

刘正平一行参观考察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

6月7日至9日在陇南调研期间,刘正平先后调研了徽县、成县、武都区及陇南市委党史研究室,看望慰问基层党史干部职工,详细听取了市(县区)党史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就基层党史部门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主要任务、队伍培养、经费保障、工作难点等问题进行调研座谈,并与部分当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交换意见。

刘正平在参观考察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成县红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和武都革命历史纪念馆时,详细了解红色遗址保护、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对当地党委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开展经常性持续性的革命传统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红军长征时期,红一、二、四方面军及红25军都曾途经陇南,并开展了一系列扩红建政工作,红色资源富集。党史部门要配合当地纪念馆不断挖掘内涵,提升展陈质量,创造条件、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甘肃段)的规划论证和实施。在陇南调研期间,刘正平还参加了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6月10日至11日,刘正平参观考察了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在参观了一些历史场景、主题雕塑、历史图片以及实物后,他指出,铁路建设者积极投身革命、建设的伟大历程,充分展现了铁路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该馆有效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传承弘扬历史文化,对于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打造提升城市特色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实地察看了位于马跑泉公园内改扩建的天水大革命纪念馆新址后,刘正平赞赏新馆选址环境优美,改建工程古朴大气。他指出,传承红色基因,要做实基础工程,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改扩建工程,既规模适度,又有效提升了场馆的利用效用,在依托宝贵的党史资源,打造党史教育基地方面,抓得准、抓得实、有特色,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在规划建设中,要把纪念馆建设与党史教育基地紧密结合,进一步收集完善史料、文物,并妥善处理好新馆与铁路分馆在内容展示等方面的融合匹配关系。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巩固脱贫成果非常关键。刘正平一行前往帮扶点麦积区社棠镇李家渠村和步沟村,调研两村脱贫攻坚工作。在李家渠村实地察看了部分帮扶户的生产生活,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增强脱贫致富积极性,并就脱贫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督办。在步沟村察看了室里资助修建的村道两旁长城墙和花木绿化项目,并对步沟村村容村貌提升效果表示满意。每到一村,刘正平都与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座谈,及时传达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

在天水市麦积区调研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时,刘正平还与市、区及乡镇领导就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迎接普查等工作商谈讨论。他强调,两村脱贫攻坚工作基本面稳定向好,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从最弱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要以强烈的紧迫感抓细节、抓具体、抓过程,精准精细推动“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确保顺利通过各级核查验收,以实际行动完成好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