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审稿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分享到 :

6月12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在郑州召开《简明河南党史》审稿座谈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路海江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守四、李海民,二级巡视员高松安,第二研究处处长薛琳,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雷化雨出席会议。部分审稿专家、部分省直有关单位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本书编写组成员和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本书编写组组长张守四介绍了《简明河南党史》一书的编写初衷、内容特色及编写基本原则。指出,编写本书的目的是,力求用通俗简洁的语言、文图并茂的形式,把中国共产党在河南的奋斗历史提炼出来,把河南党员干部的革命形象、建设形象、改革形象、出彩形象展现出来,把河南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描绘出来,讲好“四个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凝聚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精神力量。

省委党校校务委员赵士红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明欣教授,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福运教授,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田青刚教授,省委政研室党建处处长胡娜,省委改革办综合处处长路琮,省政府研究室城乡建设研究处处长高林照,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薛稳定,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詹鸣燕,安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范淑云,洛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胡纳伟、信阳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祝辉应邀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简明河南党史》政治站位高,系统完整,结构合理,叙述明晰,详略得当,观点鲜明,文风简洁朴实,突出了党和人民在河南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鲜明的区域特点。会上,各位专家还对书稿下一步的修改提出了许多中肯、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所副所长唐金培教授,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何云峰教授,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蔡瑛向会议提交了书面审读意见。

座谈会结束时,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就推进编写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他指出,编写《简明河南党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是满足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现实需要,更是党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编写组要认真梳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把编写工作做扎实。一是标准要再提高。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对书稿进行修改完善。二是效率要再提升。要做到科学安排、统筹推进,集中精力把编写工作做好做实,及早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有温度”“接地气”的党史读物。

《简明河南党史》一书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编写。该书已经入选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