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在这里奠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百年回眸

作者:曹典    发布时间:2020-06-19   
分享到 :

一百年前,1920年6月,陈独秀等在上海老渔阳里商议成立共产党组织。一年后,1921年7月23日,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望志路(今兴业路)上的一栋石库门房子里开幕。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追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复兴之路。

开辟理论阵地

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首先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重视建立理论宣传阵地和开拓新的出版事业。一系列开拓性的工作,加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宣传了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以此来武装拥护共产主义的人们,并使党建立在切实的布尔什维克化的思想基础上。

1.1920年夏,在陈独秀的领导下,社会主义研究社成立。该社是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和翻译出版、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组织。8月,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完整的中译本。社会主义研究社还出版过《马格斯资本论入门》《政治主义谈》等书籍。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的《共产党宣言》版本厅

2.《新青年》自19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8卷第1号起,成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机关刊物,刊载了许多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新青年》还开展过“关于社会主义讨论”,刊文批判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错误思潮。该刊从第8卷第1号起增辟“俄罗斯研究”专栏,从多方面介绍苏俄的情况和成就。

《新青年》刊载的李达文章《讨论社会主义并质梁任公》

3. 1920年7月间,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设立中俄通信社,由杨明斋负责。中俄通信社将来自苏俄远东各地、赤塔、海参崴、莫斯科等地的通讯稿和消息,以及英美报刊上的文章译成中文,送往中国各地报刊,有力推动了对苏俄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

杨明斋

中俄通信社办公室

4. 1920年9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新青年社。该社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公开的出版机构。新青年社总发行所设在法租界大马路(今金陵东路)279号,对外营业。编辑部设在老渔阳里2号陈独秀寓所。新青年社成立后,除出版《新青年》杂志外,同时还出版《新青年丛书》。该社出版过《社会主义史》《阶级争斗》《劳动运动史》,重印过《马格斯资本论入门》等。

新青年社总发行所旧址

5. 1920年11月7日,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理论性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由李达主编。《共产党》月刊共出版6期,每期发行约5000份。该刊立场鲜明地树起共产党的旗帜,传播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从思想上统一了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认识,为正式创建中国共产党奠定了思想基础。

《共产党》月刊

6. 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觉悟》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舆论阵地。1920、1921年期间,《觉悟》刊登了不少有关社会主义理论的译著,如施存统翻译的《见于〈共产党宣言〉中底唯物史观》,陈望道翻译的《劳动运动通论》等。《觉悟》译载过许多介绍苏俄现实情况的文章和俄罗斯进步文学作品。《觉悟》每天出版,发行量在数万份以上,面向社会各界,影响极为广泛。

上海民国日报社所在地周边今貌(今河南中路近泗泾路处路西一带)

(来源:《党史信息报》2020年6月10日第14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