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分享到 :

100年前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成立。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实际上起到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推动下,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相继建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奠定思想基础、干部基础和组织基础。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6月23日下午,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会,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会议室举行。

原解放军后勤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曹力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陈望道后人陈振新教授先后致辞。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蓉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分别作主题报告。国防大学教授肖甡等16位论文作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分别围绕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研究、共产党早期组织人物研究、共产党早期组织活动专题,进行三场学术交流。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忻平为研讨会作总结,认为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稿件131篇,突出体现了论题广泛、主题突出、视角多元、特色鲜明的特点,以学术活动推进党的创建研究,进一步彰显了建党初心。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