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构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分享到 :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有关要求,6月28日,院长曲青山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构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为题,带头讲专题党课。副院长王志民主持,院务会成员、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曲青山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理解“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丰富内涵。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要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义。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领会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要求。

曲青山指出,要深刻检视剖析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切实增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作为“中字头”单位的党员干部,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传经布道人、党的红色家谱传承者,更应该对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产生的根源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在政治建设上提出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

曲青山要求,要深入把握党史和文献工作与政治建设的关系,贯彻落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由我院的性质和定位决定的,是我院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聚焦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始终走在做到“两个维护”的前列,走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前列,走在狠抓落实的前列。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抓好“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

王志民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指示批示上来,统一到院务会对全院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院务会成员和各部门党支部书记都要按照“三个讲清楚”要求讲好专题党课。要对照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青山同志指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