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史迹陈列展在上海试运营开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6   
分享到 :

7月1日上午,“星火初燃”——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展在上海试运营开放。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外景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位于上海市南昌路100弄2号,是一座有100多年历史的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这里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新青年》编辑部,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在这里出版刊物,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这里也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在这里提出了“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社会”的革命目标,推动了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这里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孵化地,为党储备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后备力量。这里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起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实际上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一大之后的一年多里,这里作为中共中央局机关,成为当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

为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专项行动,2018年6月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保护利用工作正式启动,共计置换搬离了居住在内的4户居民,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对旧址开展了保护性加固和还原性修缮。如今,精致的雕花门头、黑漆实木大门、清水平缝砖墙、石板台阶天井、暗红挂落门窗,百年旧址重展新颜,石库门老弄堂的历史风貌恢复如初,再现建党早期的历史身影。除了旧址内部,这片石库门弄堂的三排房屋也一并进行了外立面修缮,改善了弄内居民居住条件,整条弄堂恢复了当年的风貌,焕然新生。

史迹陈列运用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史料、文物,围绕思想启蒙——《新青年》杂志办刊地、革命火种——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星星之火——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办公地三块内容展开,通过图文展板、实物陈列、场景复原、多维视频、艺术创作、互动查询等布展手段,在有限的空间内,立体化呈现旧址中发生的重要事件。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