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支部开展“书香”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分享到 :

 

为深化支部“书香”品牌建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7月6日,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支部组织“书香”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通过访旧址、讲英烈、读党史,开展主题党日,共创“书香”支部。

当天上午,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支部书记叶军同志以“党史追踪 缅怀先烈——杨浦(沪东)区党组织主要领导中的革命先烈(英雄)1923—1949”为题,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与大家分享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为同志们逐一详解了沪东党史上蔡林蒸、何量澄、张浩等17位优秀先烈(英雄)代表,并以此为脉络,铺陈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沪东革命画卷。这堂党课还原党史人物的原貌、再现先烈英雄的事迹,史料翔实、讲解生动、逻辑严密,部分史料具较珍贵价值,对深化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研究、中共与共产国际关系研究等有启迪。

下午,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支部全体党员赶赴七一刚刚试运营开放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观看“星火初燃”——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展。这座有100多年历史的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是《新青年》编辑部这一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孵化地,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起地。同志们认真观展、听取讲解,并在旧址馆藏的1954年人民出版社《新青年》杂志全部63期影印本前驻足阅读。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表示,愈加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崇高,愈加体会到了百年大道的苦难辉煌,愈加体会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拓上海杨浦党史工作新局面不懈努力。

(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