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5   
分享到 :

今年以来,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强化责任、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扎实推进上半年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取得阶段性成效。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覆盖市直机关3900余个党组织、5万余名党员干部;推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读、听、讲、答党史等环节,不断深化“四史”学习,《光明日报》在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重庆日报》发表了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部分干部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心得体会文章;组建20名“四史”宣讲师资,确定22个宣讲专题,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服务。目前已开展宣讲55场次,听众超万人。

二是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周年大事记》《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图说重庆党史》《口述重庆党史》4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图书初稿编写;有序推进“红岩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精心打造《党史上的今天·重庆》刊播条目;配合重庆市委宣传部做好《重庆红色故事》绘本创作、《重庆红色故事》短视频制作。

三是推进年度重点党史编研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争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支持,成功申报“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资料整理与研究(1949—1954)和“渝中区青少年党史教育馆”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2020年度项目立项课题,分别获得引导资金20万元。部署安排全市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整理完成《1—3月重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事纪要》,撰写形成《重庆2020战“疫”阶段性纪实》等文章。承担市委宣传部牵头的《决战脱贫攻坚——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扶贫工作纪略》9个专题编写和全书编辑工作,已完成50%—60%专题编写工作。向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成功申请成立“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分中心”,并以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名义在《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四是加强党史成果转化及宣传教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组织人员撰写《关于<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的研究与宣传》《川渝党组织携手共进述略》等资政文章,其中《关于<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的研究与宣传》引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重庆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在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开辟“重庆党史”专题,下设4个子栏目,目前已推送文章80余篇,阅读量近50万人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审读重大党史题材项目18件,其中书稿类11件、240万字,展览类7件。重庆市上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信息采用数量位居前列。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