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湖南宁乡马克思纪念讲演会

作者:李蓉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1924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106周年。湖南宁乡甲种师范学校学生自治会组织了一次纪念讲演会。讲演会共有七位讲演人。会场旁边悬挂着一个牌子,将讲演内容、讲演人姓名、身份作了介绍:

(一)马克思传略,讲者周凤阳,学生。

(二)唯物史观,讲者姜星甫,学生。

(三)剩余价值,讲者胡辉,学生。

(四)阶级斗争,讲者杨家珍,学生。

(五)劳农专政,讲者刘之康,学生。

(六)为什么要讲马克思主义?讲者陈章甫,老师。

(七)无治主义(即无政府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比较,讲者谢觉哉,老师。

这次讲演会的讲演人,是本校的五位学生、两位老师,学生是主力军。讲演的内容相当丰富,有马克思生平事迹,也有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理论观点,还有针对性的释疑解惑,即为什么要讲马克思主义。至于比较无政府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可以说是有相当理论深度的学术性探讨。总之,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纪念活动,更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活动、宣传活动。

讲演者做了充分的准备,“讲的大都能提纲挈领,娓娓动听,并且纯粹为学理研究,口角毫不流露火气语”。不仅本校师生,其他学校也有学生前来参加。讲演会从下午 2 点开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这次讲演会,气氛十分活跃。会后,谢觉哉以“飞飞”的笔名在 1924 年5月6日《湘报》上发表《宁乡甲种师范开马克思纪念讲演会》,报道了此次活动的盛况。

马克思

主持这次纪念马克思诞辰讲演会的,是湖南宁乡甲种师范学校学生自治会会长、在会上讲剩余价值问题的胡辉。他是湖南宁乡人,在宁乡云山高等小学毕业后,回家种田,1923 年考入宁乡甲种师范学校。受共产党员陈章甫、许抱凡及进步老师谢觉哉、梅冶成的影响,学习勤奋的胡辉思想活跃,被大家选为学生自治会会长。这次讲演会后,他于同年冬到长沙参加全省学生代表大会,这期间由何叔衡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到宁乡后,他发展党员,成立党支部,担任了支部书记。1926 年北伐军进入湖南宁乡,他担任县农会秘书,发动农民群众支援北伐,后调到省农会工作。1927 年马日事变后,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土豪劣绅疯狂反攻倒算,胡辉被反动军警逮捕。1927 年 11月 3 日,他被惨杀于宁乡县城驿马坪。

会上以“为什么要讲马克思主义”为题发表讲演的老师陈章甫,名陈昌,号章甫,早期中共党员。他是长沙人,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在长沙一些师范学校和中学从事教学,后来到湖南自修大学工作。他和毛泽东、李维汉、徐特立、谢觉哉、何叔衡、王凌波等均有交往,曾参加新民学会,1924 年国共两党合作时又跨党担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委员。陈章甫是一位“既有学识,又有才能,谈锋甚健,更擅辩才”的老师,他的讲演,“手舞足蹈,声色俱厉,闻者无不动容,鼓掌叫好”。1930 年陈章甫为革命献出了生命。

在会上讲演无政府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比较问题的谢觉哉,1922年 11月被学生自治会推举为自治会总指导员兼出版股指导员。从他所写的报道《宁乡甲种师范开马克思纪念讲演会》的内容看,他对学生们的演讲和同事陈章甫的演讲是赞赏的,对这次活动是肯定的。值得探究的是,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的谢觉哉却对纪念马克思诞辰感兴趣,在讲演中进行无政府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比较?从谢觉哉 1919年至 1922 年的日记中,可以看出他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过程。

正在工作的谢觉哉

谢觉哉 1921年1月1日参加了新民学会。学会同仁当时正热烈地讨论甚至争论着主义问题。谢觉哉的认识是“奉同一主义为宜”,但奉什么主义为宜?他并没有明确说出。谢觉哉当时关注着各国的社会思潮。1921 年阅读《各国社会思潮》一书时,他从2月16日至3月2日阅完,3月8日阅《新青年》八卷五号,到9日还在继续阅读。无政府主义似乎是他较早注意到的“主义”。他在1921 年 3 月 6 日的日记中写道:“蒲鲁东是无政府主义家,而当时政府欢迎之,用拆政治台的人来拥护政府,成效所以卓著”。参加新民学会后,谢觉哉和何叔衡、毛泽东关系非常密切,何、毛二人的想法也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

1921年10月21日晚,谢觉哉在一师附小听从四川归来的邓中夏报告四川状况。邓中夏提到,要解决四川存在的愚昧、懒惰问题,“须用科学主义和社会主义”。10月22日,一师同学会欢送夏曦赴俄。毛泽东在会上说:“从前学校是没主义的,所标的主义又不正确,结果是盲撞瞎说,闹不出什么名堂。我们总要为有主义的进行”。谢觉哉很认真地把上述内容写在日记中,说明他也在思考之中。10月22日晚,谢觉哉在师范学校听邓中夏讲演《无政府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比较》。

1984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谢觉哉日记》

到了1924年的这次马克思纪念讲演会,谢觉哉用了与邓中夏1921年讲演同样的题目。这说明,谢觉哉在接受各种新思潮的过程中,无政府主义和马克思主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也正是在两者的比较中最后选择了自己的信仰。1925年下半年,谢觉哉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 年的这次马克思纪念讲演会,在当时和以后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十月革命的经验成为湖南宁乡甲种师范学校进步师生的一种时尚,也使学校成为当时宁乡人民革命的重要活动中心,成了宁乡的一个革命摇篮。

(作者: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原载《百年潮》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