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宋庆龄与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分享到 :

7月22日下午,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一行9人来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征集宋庆龄与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史料和研究成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组织召开由陕西斯诺研究中心、陕西宋庆龄基金会、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出席的座谈会,研究一处和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

任惠林指出,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81年5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在70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她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建设建立了光辉业绩和不朽功勋。虽然宋庆龄没有来过陕西,但是她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之举对陕西早期轰轰烈烈的革命具有很深影响,尤其是延安时期她始终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与会同志围绕“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的联系与交往”“宋庆龄延安时期团结国际友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宋庆龄倡导创办的‘保卫中国同盟’等组织对延安的支持”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成果、交流了思想观点。

座谈会结束时,任惠林与薛潮一行就双方建立合作机制、扩大研究领域交换了意见。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