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分享到 :

在全党上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之际,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党课开讲啦”整体活动安排,于7月29日举办“党课开讲啦”第二讲,室副主任周廷勇以“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题,为室机关党员干部和主城区党史部门的同志作专题党课报告。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徐塞声参加党课学习并讲话,室副主任徐光煦主持党课学习。

专题党课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以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为主线,重点围绕学习“四史”应该学什么、如何学、如何用三个方面,从本体论、方法论、实践论的角度,深刻阐述了要努力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规律、从规律发展中找逻辑、从逻辑演进中找根源,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必然;要有登高望远的高度、置身于外的跨度,共时扫描的宽度、历时研究的深度,历史纵深的厚度和服务现实的温度,找准学习的方法路径;要坚持从正心、明道、取势、优术四个方面用好“四史”,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与精神力量。

徐塞声在讲话中强调,党课是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讲党课是优良的传统,要做到常讲常新,要在内容和形式上与时俱进。这次专题党课既是“党课开讲啦”系列讲座之一,也是全市党史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四史”要求的培训会、动员会。

徐塞声要求,全市党史战线要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做到“三个注重”:一要注重融会贯通。“四史”是一个有机整体,既各有特色,又交叉重叠,要融会贯通地去总体考量、全面学习。二要注重突出实效。全市党史部门要把学习“四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学出信心、学出力量、学出成效,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庆祝建党100年工作项目提质增效,出精品、出佳作。三要注重服务全局。党史部门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负有双重责任,要主动作为、全面统筹。一方面要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带头学好“四史”;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主动提供教材支持、宣讲支持、媒体宣传支持,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服好务。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