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抗美援朝战地摄影展”开展暨抗美援朝见证物捐赠活动在湖南党史陈列馆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分享到 :

7月31日上午,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湖南党史陈列馆承办的“张文抗美援朝战地摄影展”开展暨抗美援朝见证物捐赠活动在湖南党史陈列馆举行。活动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主持。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唐之享,省政协原副主席游碧竹出席并参观摄影展。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刘学,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谭柏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燕飞,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王小平,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抗美援朝老兵邓国钦、刘汉中、肖国义、杨炳南、宋维色、陈维政、谭桂辉,以及部分武警官兵和湖南党史陈列馆志愿者参加。

张文祖籍湖南邵东,于1950年入朝参战,1952年开始从事战地记者工作。曾在上甘岭前线创办《蓝图画报》,创作了许多优秀摄影作品,《夜战上甘岭》获志愿军摄影二等奖,《解放军画报》珍藏他百幅稿件,《中国摄影》也多次刊发他的作品。转业后,他从未停下对摄影艺术追求的脚步。

胡振荣深情回顾了张文摄影作品的创作历程,讲述了张文子女为收集整理父亲的作品付出的努力。他说,此次展览由爱好和平、珍视历史的人士共同倡导发起,旨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广泛地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摄影展共展出70余幅照片,分为“战场指挥”“战火纷飞”“英勇战士”“胜利瞬间”“战地记者”“中朝友谊”“祖国关怀”7个部分,其中《彭德怀查看墙报》《夜战上甘岭》《一级英雄林贵远》《夜渡冰河》等珍贵历史照片首次集中亮相。一张张泛黄的照片,真实地记录着抗美援朝战争,凝聚着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抗美援朝见证物捐赠仪式。张文亲属代表张双北捐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缴获的美军军用手电筒、1954年唐仲平在北京受到毛泽东接见时戴过的抗美援朝二级国旗勋章、张文穿过的军大衣等21件藏品,红色收藏家陈立辉捐赠了抗美援朝时期缴获的美国飞行员相机、1956年志愿军战士田启裕兵役证等抗美援朝见证物6件套。湖南党史陈列馆讲解员深情讲述了《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纵身冰河永不悔》《再见了,亲人》等抗美援朝主题故事。

出席活动的代表合影

观众踊跃参观摄影展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