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参观体验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分享到 :

重庆作为红岩精神的发祥地,留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周公馆、桂园等众多遗址遗迹。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作为管理单位,近年来,积极探索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参观体验感,使革命文物展示更加鲜活生动,红色文化传承更加深入人心。据统计,2019年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全年接待参观者达1000多万人次。

一是通过扫描二维码让观众主动发现历史。如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通过打开一款APP,扫一扫陈列的办公桌,手机屏幕上立即出现由特型演员扮演的毛泽东主席书写并吟诵《沁园春·雪》的场景,增强了观众的体验感。

二是运用全息投影、3D建模、VR等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依托海量馆藏资料,用三维技术精心还原“重庆大轰炸”期间渝中半岛场景的3D短片,依托油画《周恩来和他的朋友们》制作的数字展示交互系统,让观众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的数字体验厅里,即刻“参与”到厚重的历史中,深刻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

三是依托AR技术,通过数据模型设计开发红色文创产品。如用手机扫一扫印着周公馆的明信片,就出现3D模型,还可360度翻转、查看;照一照文创T恤,就显示出一段历史故事。同时,还运用数字手段增加实景演出的体验感,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