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分享到 :

8月13日,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第三次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两个专题开展学习和研讨。会议由室主任杨建伟主持,室副主任王涛、易立分别发言。

王涛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显著优势。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显著优势进行了阐述。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王涛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证。一是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二是要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三是要加强制度自信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四是要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干部和人才支撑。

易立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着眼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深入阐述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这一重要论述。

易立指出,增强忧患意识、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是我们党从历史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我们党是在忧患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忧患意识已深深地融入党领导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全部实践中。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主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挑战。我们在推进工作中,要深入分析和准确研判世情、国情、党情,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也要看到困难和挑战,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底线思维,切实运用底线思维界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周密一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发展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