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寻找红色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四史’学习分享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分享到 :

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文物局合作编写,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重印本亮相2020年上海书展。8月14日,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同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寻找红色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四史’学习分享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受邀作为活动嘉宾,围绕《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一书展开对谈交流,循着党早期在上海留下的历史足迹,探寻城市脉络中的珍贵红色印记。

《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聚焦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活动的革命遗址、遗迹,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党从1921年到1933年在上海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全书以史实为依据,力求还原历史原貌,使读者在重温风雨如磐革命岁月的同时,更能体认今天上海这片沃土所蕴藏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追求。本书自2013年首版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届上海书展该书重印本隆重推出,希望向“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富有上海特色的党史读本,为“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贡献新的力量。

在访谈中,严爱云指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最鲜明的特点,就是聚焦中共中央在上海将近12年的奋斗时空,第一次把党中央在上海的红色遗址、旧址集中予以展示。在这一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弱小到逐步壮大,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其中有很多难能可贵的探索,这些都具象凝结在上海这座城市寻常巷陌的建筑中。建筑可阅读,希望本书能够引领读者重返历史现场,增强对城市红色基因的认同感,也让读者从中感悟到当代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徐建刚表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一书将地图、建筑、建筑结构本身与党史事件进行了很好地结合,这体现了同济人对党的历史的敬意。希望同济工科的特色和文科的人文情怀融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向这座城市的伟大历史致敬,也让广大学子更加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文脉。

同时,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编的《潮涌东方——浦东开发开放30年》《奇迹——浦东早期开发亲历者说(1990-2000)》《向海而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亲历者说》等书也在此次书展上展出。本次学习分享会开始前,同济大学《听ta说》网络直播栏目走进同济大学出版社展位,联动多个平台进行“历史的力量——同济‘四史’书展”专场直播。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