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大事记(2019)》专家审稿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4   
分享到 :

8月21日上午,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大事记(2019)》(以下简称《大事记》)专家审稿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艳杰,以及来自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央文献出版社、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应邀出席。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张恒彬主持审稿会,第一研究处全体人员参加。

会上,第一研究处汇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记载新时代京华大地生动实践的系列大事记成果,以及探索制定的大事记选取标准和工作流程,并就编写2019年大事记遇到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向专家请教。专家们一致肯定该书政治导向正确、资料丰富翔实,全面记述了201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主要工作和北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具有很强的存史价值和资政意义。专家们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要严格选取标准,紧扣北京实际,做好内容的取舍,做到去粗取精、删繁就简;二是在全面展现全市各领域各行业情况的基础上,要突出年度北京市的亮点和特色,着重体现大的节点性事件;三是要讲究编辑技巧,准确把握尺度,注重条目的排序问题;四是在编写过程中要力求形成平实自然、简洁明快的语言风格。

张恒彬总结讲话时指出,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非常中肯,指导性强,对下一步修改完善大事记很有帮助。他要求编写人员充分吸纳意见建议,下大力气提升大事记书稿质量,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推动大事记编写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第一研究处 韦冬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