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图片史料展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到 :

为迎接建党百年,总结百年来党的群众路线的经验与成就,8月20日,“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图片史料展”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虹口区委等单位指导,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策划举办。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共同为图片展揭幕。

严爱云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伟大成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根本成功经验之一。回顾党的百年群众路线发展史,中共四大是形成群众党的开始的基础,在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四大以后,以工农为主体的革命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贯彻群众路线,找到了根本的力量之源。近期,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力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建设格局,实现“五个人人”的目标,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代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体现。举办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研讨会和图片史料展,契合这一重要理念,也有助于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

本次图片展以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历史沿革为线索,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群众路线的新举措”四个部分,内容包括与党的群众路线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会议,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思想和论述等,旨在图文并茂地呈现近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发展、完善的历史过程。

当天上午,配合展览开幕,主办方还举办了一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邀请章百家、忻平、刘红凛、冯小敏等专家学者,围绕群众路线的产生、群众路线与中共四大、群众路线的百年启示、群众路线在上海的探索与实践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