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知识问答(151-200)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到 :

151.在华中抗日根据地,刘少奇曾兼任哪个报社社长?

答:《江淮日报》。

152.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是何时成立的?

答:1937年11月。该协会把一大批文学家、艺术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组织到抗日的文化活动之中。在此基础上于1938年成立了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抗战联合会,后改名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

153.到1938年春,八路军各部在山西建立了哪几个战略支点?

答:第一一五师一部依托五台山建立了晋东北的战略支点;第一二〇师依托管涔山建立了晋西北的战略支点;第一二九师依托太行山建立了晋东南的战略支点。到1938年春,第一一五师另一部依托吕梁山建立了晋西南的战略支点。这就为开展华北敌后游击战争,建立和扩大抗日根据地,创造了前进的战略基地。

154.八路军开辟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是哪个根据地?其形成标志是什么?

答:晋察冀边区。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河北阜平隆重召开,民主选举产生了抗日民主政权—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标志着八路军开辟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形成。

155.1938年1月,谁接替张浩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政治委员?

答:邓小平。

156.哪次战斗被日军统帅部称为八路军“典型的游击战”?

答:神头岭战斗。这次战斗是八路军继平型关、广阳伏击战之后进行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伏击战。

157.神头岭战斗获得了哪些战果?

答:在神头岭战斗中,第一二九师共毙伤日军1500余人,俘8人,缴获长短枪550余支,击毙与缴获骡马600余匹。

158.较早全面记录南京大屠杀的是哪部历史文献?

答:1938年3月,澳大利亚人田伯烈编的《外人目睹之日军暴行》一书,是较早全面记录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文献。

159.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所犯罪行有哪些?

答: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南京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

160.为什么说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

答:“二战”后,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及中国政府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认真查证和确认,以及大量文献档案、目击者、受害人提供的人证和物证,充分地证明,日军在南京进行了有计划、大规模的集体虐杀,每次惨遭杀害者达数百、数千甚至数万人之多。南京军事法庭在南京大屠杀主犯之一谷寿夫的死刑判决书中确认:“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至同月二十一日,亦即在谷寿夫部队驻京之期间内。计于中华门外花神庙、宝塔桥、石观音、下关草鞋峡等处,我被俘军民被日军用机枪集体射杀并焚尸灭迹者,有单耀庭等十九万余人。此外,零星屠杀,其尸体经慈善机关收埋者十五万余具。被害总数达三十万人以上。”南京大屠杀铁案如山,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161.南京失守前夕,国民政府和国民党中央机关大部西迁哪座城市?

答:武汉。武汉一段时期成为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

162.1938年3月,中共中央向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什么建议?

答:1938年3月25日,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宣传鼓动坚定中华民族必胜的信心,反对一切投降妥协悲观失望的倾向,同汉奸亲日派分子做严厉的斗争;动员全国武力人力财力为保卫西北、保卫武汉而战;继续扩大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扩大与巩固国民党军;改善政治机构;动员全国人民;建立国防工业,发展军需工业,改进农业等。

163.如何看待《中国国民党抗战建国纲领》?

答:1938年3月29日至4月1日,国民党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检查全国抗战以来的工作。大会通过的《中国国民党抗战建国纲领》,对抗日的诸多方面作了纲领性的决议。其要点是:本独立自主之精神,联合世界上同情于我之国家及民族,为世界之和平与正义共同奋斗;联合一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势力,制止日本侵略;充实民众武力,在敌后方发动普遍的游击战;改善各级政治机构,严惩贪官污吏;改善人民生活,发展农村经济;严禁奸商垄断居奇,有钱者出钱,有力者出力,对于汉奸严行惩办;改订教育及教材,推进战时教程等。此纲领在如何抗战和争取最后胜利的主导思想上是进步的,是国民党自西安事变后被迫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误国政策、走向全国抗日以来所制定的比较好的一个纲领,对指导和推进全国抗战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国民党是一个代表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利益的统治集团,其制定的《中国国民党抗战建国纲领》,基本上反映了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而不依靠人民群众的片面的抗战路线。这个纲领是一个有两重性的纲领,既表现了当时国民党抗日问题上进步的一面,又反映了国民党害怕发动和武装群众实行全面抗战以及对日妥协动摇的一面。

164.国民党设立的国民参政会是什么性质的机构?

答:1938年7月6日,国民参政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根据1938年4月公布的《国民参政会组织条例》规定,国民参政会的职权主要有,在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对内对外施政方针须交国民参政会决定、国民参政会向政府提出建议等。国民参政会为抗日党派、团体的代表提供了一个公开发表政见并交流的场所,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国共团结的重要阵地。虽然国民参政会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国民党一党专制的性质,不能完全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国民参政会职权有限,实际上只是咨询机构等,但毕竟是国民党在政治上一个进步,因而受到各界的普遍欢迎。

165.抗战以来国民党正面战场取得的最重大的胜利是哪次战役?

答:台儿庄大捷。1938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中国军队运用阵地战同运动战相结合的战法,在台儿庄地区对孤军深入的日军第10师团濑谷支队和前来增援的第5师团坂本支队,进行英勇顽强的阻击和外线迂回包围。经过数日激战,最终打败进攻之敌,歼灭日军1万余人。

166.台儿庄大捷发生在哪次会战?

答:徐州会战。这次会战是继淞沪会战、太原会战之后中国战场上又一次大规模的会战。双方投入兵力数十万人,历时4个多月。

167.台儿庄大捷共歼灭多少日军?

答:在历时半个多月的激战中,中国参加部队4.6万人,伤亡7500人,歼灭日军1万余人,缴获大批武器装备。

168.台儿庄大捷取得胜利的原因是什么?

答:台儿庄大捷的胜利,主要是国民党第五战区指挥得当,广大官兵浴血奋战的结果;同时,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也起到了有力的配合作用,台儿庄附近的民众自发为军队送情报、救伤员、当向导,甚至直接拿起武器打击日军。台儿庄战役的胜利,是全国军民同仇敌忾,誓死御敌,决心为保卫国家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气概的充分体现。

169.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的战略性战役是哪次?答:武汉会战。1938年6月12日至7月5日,日军先后攻占安庆、马当、彭泽、湖口等沿江要塞。这是日军向武汉进攻的序幕战。10月中旬,日军从东、南、北三面对武汉形成包围,武汉已无险可守。蒋介石决定放弃武汉。10月25日,中国守军奉命撤退。武汉会战历时4个多月,战场延及安徽、河南、江西、湖北和湖南等省,是抗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

170.武汉会战取得了哪些战果?

答:在武汉会战中,中国军队的英勇抗击,大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打破了日军妄想速战速决、迫使中国屈服的战略计划。武汉会战历时4个多月,毙伤日军近4万人,成为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重要转折点。

171.武汉会战后,日本新的侵华战略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1938年武汉会战后,日本被迫放弃速战速决的初衷,改为采取长期战争的战略。其核心内容是放弃已经破产的速战速决方针,将侵华战争的主轴转到长期作战的轨道上,并且加强“以华制华”、“以战养战”战略的实施。

172.广州何时沦陷?

答:1938年10月21日。1938年10月12日,日军为切断中国的国际交通线和策应对武汉的攻势,在广东大亚湾登陆。中国守军(余汉谋的第十二集团军)既疏于防范,又未能对登陆之敌进行有力的抗击。10月21日,广州沦陷。

173.全国抗战的战略防御阶段指的是哪个时间段?

答:从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到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是全国抗战的战略防御阶段。国共两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合作抗日的旗帜下,协同作战,对日军进行了比较有效的抗击,使日军实力受到比较大的消耗。战争规模的扩大及日本所投入兵力之多,损失之大,大大超出日本侵略者的最初预想,日军在战略上已矛盾重重,日益陷入被动地位。

174.华北地区正面战场基本结束的标志是什么?

答:1938年11月8日,太原失守。太原失守后,华北地区的正面战场作战基本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上升到主要地位。针对这一形势的变化,毛泽东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指出:“在华北,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规战争已经结束,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游击战争进入主要地位。”“目前是处在从片面抗战到全面抗战的过渡期中。”

175.日军占领广州、武汉之后,将主要作战力量转向哪里?

答:日军占领广州、武汉之后,将主要作战力量转向对付占领区的抗日游击队。这标志着敌后战场将成为中国抗战战略相持阶段的主战场,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将抗击日军的大部分力量。

176.1938年4月,晋东南地区在粉碎日军九路围攻中取得了什么战果?

答:1938年4月,日军为保障其后方安全,分九路向晋东南地区大举围攻。晋东南粉碎九路围攻,历时23天,共歼灭日军4000余人,收复县城18座。此次战役的胜利,不仅打破了日军企图用分进合击的战术驱逐或消灭晋东南八路军的计划,使晋冀豫抗日根据地更加巩固,为八路军向冀南、豫北平原发展创造了条件,而且使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更高,从而大大鼓舞了人民群众抗战胜利的信心。

177.八路军晋冀豫军区何时正式成立?

答:1938年4月下旬,八路军晋冀豫军区正式成立。第一二九师参谋长倪志亮兼任司令员,黄镇任政治委员,王树声任副司令员,下辖5个军分区。

178.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哪两篇重要的军事理论著作?

答:1938年5月,毛泽东集中全党的智慧,写了《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两篇重要的军事理论著作,总结抗战以来的经验,批评了关于抗战的错误思想,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战的战略方针和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这两篇著作是指导全国抗战的军事理论纲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具体情况出发解决战争问题的光辉典范。

179.为什么说《论持久战》是指导中国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

答:毛泽东写的《论持久战》初步总结了全国抗战的经验,批驳了当时盛行的“亡国论”、“速胜论”等错误观点,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方针。在这篇著作中,毛泽东分析了中日两国的社会形态、双方战争的性质、战争要素的强弱状况、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否,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他还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战争必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他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行人民战争。《论持久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它指明了抗战的前途,提出了正确的路线。抗战后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篇著作的预见是完全正确的。

180.中国必须经过持久战取得抗战胜利的客观依据是什么?

答: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全面地考察和论证了中国能够也必须经过持久抗战取得胜利的客观根据。他指出:“中日战争不是任何别的战争,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帝国主义的日本之间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进行的一个决死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日双方存在着互相矛盾的四个基本特点: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我大,敌失道寡助我得道多助。全部问题的根据就在这里。所以“亡国论”者和对抗战前途悲观的人是错误的,他们只看到敌人军事力量强大的一面,而没有看到敌人的根本弱点和中国的优势。“速胜论”者也是错误的,他们不承认敌强我弱的现实状况,不了解敌方的短处需要一个长时期才能充分地暴露出来,而我方的长处也需要经过长时期的努力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

181.持久的抗日战争必须经过哪三个阶段?

答:毛泽东指出,持久的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在论述这三个阶段的发展过程时,他着重分析相持阶段到来的条件,指明相持阶段中,在犬牙交错的战争态势下敌我优劣形势转换的各种因素,论述了相持阶段是持久抗战转到最后胜利的“枢纽”。这是毛泽东持久战理论的要点。在相持阶段,游击战将成为我方主要的作战形式,而运动战和阵地战是辅助形式。相持阶段是最艰苦的,时间也最长,中国抗战力量的生长主要是在这个时候。经过相持阶段中的努力,中国的力量将转弱为强,使敌我力量对比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那时,抗日战争就能够进入收复失地的反攻阶段了。在战略反攻阶段,运动战将成为作战的主要形式。毛泽东在全国抗战开始不到一年时间所描绘的这个战争过程的轮廓,是对战争发展趋势的科学预测。

182.为了实现持久战这一总的战略方针,必须有一套什么样的具体战略方针与之相适应?

答:毛泽东指出,持久战是抗日战争的总的战略方针,为了实现总的战略方针,还必须有一套具体的战略方针,这就是主动地、灵活地、有计划地执行防御战中的进攻战,持久战中的速决战,内线作战中的外线作战。这是包括正规战争和游击战争在内的整个抗日战争所应采取的战略方针。由于敌强我弱,敌在战略上采取进攻的、速战速决的和进行外线作战的方针,我则采取防御的、持久的和进行内线作战的方针。但是,由于敌小我大,敌以少兵临大国,只能占领中国一部分领土,我们有对敌进行运动战和游击战的极其广大的地盘。这样,在战役战斗中,对于部分敌人,我可能集中优势兵力,主动地进行外线的速决的进攻战。结果,在具体战斗中,敌可由强者变为弱者,由优势变为劣势;我则相反,可由弱者变为强者,由劣势变为优势,取得战役战斗的胜利。这些胜利的积累,将逐渐改变总的敌我形势,我日益壮大,敌日益削弱直至走向完全失败。在抗日战争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都需要实行这一套方针,这是以弱胜强所必须采取的方针。

183.成功实现持久战的基础在于什么?

答:持久战的基础在于广大民众。毛泽东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为了动员民众,就要把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就要在广大人民中做普遍深入的政治动员,就要调动全军全民的最大积极性以支持战争。

184.为什么说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全过程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答:针对在共产党内和党外都有轻视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的倾向,毛泽东在《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两篇重要著作中强调了在抗日战争全过程中游击战争的重要战略地位。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特别要负起发动广大的游击战争的任务。游击战争是人民战争的一种最生动的形式。不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也就不可能有广大的游击战争。从传统的战争学理论看来,游击战争是个战术问题。毛泽东所以把抗日游击战争提高到战略地位来考察,是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中,特别是在民族战争条件下,游击战争有充分的活动地盘和极为广大的群众基础,能够大规模地进行。抗日游击战争主要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的战役作战,而是在外线单独作战,并有自己一整套的防御和进攻的战略战术。抗日战争的长期性,又使得在广泛发动游击战争中,要解决创建根据地和建立人民政权的战略任务。在长期的不断削弱敌人、壮大自己的斗争中,游击军和游击战必将向正规军和运动战发展,形成为最后战胜敌人的强大战斗力量。“于是中国抗日的游击战争,就从战术范围跑了出来向战略敲门”。

185.第二次国共合作实现后,中共党内出现了哪些错误观点?

答: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之后,共产党内的右倾思想开始出现,并对实际工作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影响。其主要表现为:对国民党的压制和干涉政策的无原则的迁就让步;过分相信国民党,倾向于把在国民党统治区内党的一切活动公开化;个别地区的红军部队因对国民党的反共阴谋丧失警惕,以致在改编时被国民党军队包围缴械;军队中个别人员以受国民党政府的委任为荣,不愿严格接受党的领导;少数人主张在国民党尚未改变其一党专政的情况下,共产党可以参加国民政府;有的人对国民党特务在根据地进行破坏活动不敢进行坚决斗争,等等。

186.针对党内出现的右倾错误观点,中共在实际工作的指导上是如何批评和纠正的?

答:1937年11月12日,毛泽东在《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中强调指出,必须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坚决执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认清国共两党两条不同抗战路线的原则分歧,否则就不能正确地领导抗日战争。报告提出在党内、在全国都必须反对投降主义的任务。在党内,要反对引导无产阶级去适合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和不彻底性的投降主义。在坚持国共两党的统一战线的同时,必须在一切统一战线工作中实行独立自主原则。在全国,要反对引导中国去迎合日本帝国主义利益的民族投降主义。民族投降主义的大本营,就是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右翼集团—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只有坚持独立自主,反对投降主义,才能保存原有的阵地,特别是要发展新的阵地。这是“把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引向胜利之途的中心一环”。这样,中共中央在实际工作的指导上,已经对以上右倾错误倾向进行了必要的批评和纠正。

187.抗战初期王明右倾错误的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王明从苏联回国后,提出了一系列的右倾错误观点。主要表现是:政治上,过分强调统一战线中的联合,影响独立自主原则的贯彻;在军事上,对党领导的游击战争的作用认识不足,不重视开展敌后根据地的斗争;在组织上,不尊重、不服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

188.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是何时成立的?

答:1937年8月1日。日本占领平津后,很快侵入山西。阎锡山为应对危局,急于扩充实力。薄一波审时度势,建议组建一支新军,得到阎的同意。1937年8月1日,组建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各级军事干部由阎锡山委派旧军官充任,政治干部绝大部分由“牺盟会”派共产党员担任,八路军总部亦派部分干部到决死队中工作。

189.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何时召开?

答: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

190.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题目是什么?

答:《论新阶段》。

191.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国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便克服困难,增加力量,停止敌之进攻,实行我之反攻,以取得最后驱逐日寇出境和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三民主义新中国的光荣胜利。

192.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既统一、又独立的正确统战方针,并批评了哪种错误主张?

答: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特别阐明了新阶段中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在强调坚持既统一、又独立的正确统战方针的基础上,批评了“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主张。

193.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确定的今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分析敌后游击战争在各地的不平衡情况后,确定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华南的战略方针。

194.中共在哪次全会上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

答: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195.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答: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它正确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它基本上克服了党内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错误,进一步确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196.1938年9月,英、法与德、意四国签订什么协定,出卖捷克斯洛伐克,把绥靖主义政策推向顶点?

答:《慕尼黑协定》。

197.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何时成立?

答:1938年10月,东南亚各国的40多个华侨救国团体的代表在新加坡集会,一致决议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陈嘉庚被推举为主席。副主席为庄西言、李清泉,分支机构遍布南洋各国。

198.大青山抗日根据地何时成立?

答:1938年秋,八路军挺进大青山,创建抗日根据地,得到大青山地区蒙汉群众各方面的大力支援。西公旗女王奇俊峰毅然投身于抗日阵营,率蒙军英勇杀敌,被誉为蒙古民族的巾帼英雄。同时,东王旗额王的福晋巴云英、茂明安旗王的福晋额仁庆达赖也相继投身于抗日阵营。她们被尊称为抗战时期的三位“女王”。

199.山东各抗日武装由分散的游击队成长为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的标志是什么?

答:山东纵队及山东分局的成立。

200.中国共产党在日伪占领的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长期积蓄力量,保存力量,隐蔽力量,准备将来的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