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知识问答(201-250)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到 :

201.海外最早自觉成立的洲际性华侨抗日团体是什么?

答:1936年9月20日,英、法、德、荷、瑞士等国的华侨代表和各国来宾共450多人在法国巴黎召开大会,一致决议成立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全欧华侨抗联会或全欧抗联)。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是海外最早自觉成立的洲际性华侨抗日团体,是欧洲华侨抗日救国大团结的标志。

202.抗战时,成绩突出、人数最多的抗日救国侨团是哪个?

答:1938年10月成立、陈嘉庚为主席的南洋各属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

203.1938年5月初,中共在冀中成立的军政机关分别是什么?答:1938年5月初,中共冀中省委(同年8月后改称冀中区委)成立,黄敬为书记。冀中的抗日武装部队统一整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并成立冀中军区,吕正操任纵队司令员兼军区司令员。同时成立冀中区统一的政权领导机关—冀中区政治主任公署,吕正操任主任。

204.中共领导的人民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在哪儿?

答:陕甘宁边区。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人民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是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的战略总后方。

205.陕甘宁边区何时成立?

答: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根据同国民党谈判达成的口头协议,按照团结抗日的原则,进行更名改制的筹备工作。

1937年9月,原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正式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1937年11月至1938年1月改称陕甘宁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

206.陕甘宁边区政府管辖的范围有多大?

答:国民政府划定陕甘宁边区政府管辖范围为23个县,即陕西肤施、甘泉、鄜县(今富县)、延川、延长、安塞、安定、保安、靖边、定边、淳化、栒邑(今旬邑)、吴堡、清涧、绥德、米脂、葭县(今佳县),甘肃的正宁、宁县、庆阳、合水、环县、镇原。此外,宁夏的花马池(盐池县),陕西的神(木)府(谷)区、关中的部分地区,归边区政府直接管辖,并为八路军的募补区。边区东靠黄河,北起长城,西接六盘山脉,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

207.为把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全国抗日民主的模范区,中共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进行民主选举,建立民主政权,把实行民主政治作为陕甘宁边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基础上,实行一系列民主改革;建设陕甘宁边区的武装力量,包括八路军留守部队、边区保安队和自卫军三部分,采取积极防御的方针,打退了来犯的敌军;为了巩固陕甘宁边区,边区军民还进行了肃清土匪,打击汉奸、特务和反动地主的斗争。

208.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中最重要的民主制度是什么?

答:实行议会民主制度,是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中最重要的民主制度。根据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从1937年5月起,陕甘宁边区进行不分阶级、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信仰、男女平等、民族平等的民主选举。到10月,完成了乡、区、县的选举,成立各级议会和民主政府,奠定了边区抗日民主政权的基础。边区在乡、区、县各级选举的基础上,于1937年11月开始边区议会选举。12月,选出500多名边区议会(1938年11月改称参议会)议员。但由于战争环境和其他原因,边区议会未能及时召开。

209.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经济建设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答:陕甘宁边区经济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发展生产,开辟财源,保障军队和党政机关的供给,改善人民生活,支持长期抗战。为此,边区政府采取许多措施,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同时发展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企业,促进了边区生产的发展。

210.1938年3月,中共中央作出的《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决议指出:为了担负起扩大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任务,大量的十百倍的发展党员,成为党目前迫切与严重的任务。决议要求各地党组织大胆地向着积极的工人、雇农、城市中与乡村中革命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以及坚决的勇敢的下级官兵开门,把发展党的注意力放在吸收抗战中新的积极分子与扩大党的无产阶级基础之上。决议指出:为了完成大量发展党员的任务,要打破两种倾向:一种是在发展党员中存在的关门主义的倾向,一种是在统一战线中忽视党的发展的严重倾向。

211.中共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在抵抗日本侵略的战争中地位如何?

答:敌后游击战争不仅配合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的作战,直接给予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击,而且迫使日军将原先用于进攻的大量兵力转用于防守其占领区,从而对停止日军的战略进攻,稳定全国战局,使抗战由战略防御阶段转入战略相持阶段,起了重要的作用。敌后战场的开辟和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立,成为坚持长期抗战的中流砥柱。

212.中国抗战唯一正确的战略方针是什么?

答:持久战,只有实行持久战,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

213.在全国抗日阵营中,主要存在着哪些错误思潮?

答:全国抗战开始后,国民党营垒中一直存在着“亡国论”的思潮,有些人认为“再战必亡”。另一种错误思潮是“速胜论”。淞沪会战时,蒋介石集团指望英、法、美等国直接出面干涉,并要求苏联出兵。因此,有人武断地认为,中日战争只要打三个月,国际局势一定变化,苏联一定出兵,战争就可以解决。这代表了一种希望依赖外力援助迅速结束战争的思想。台儿庄战役取得胜利时,有些人认为徐州会战应是“准决战”,“是敌人的最后挣扎”。在共产党内“亡国论”一般是没有的,但有些人有一种盲目轻敌的思想。他们过于看重国民党有200万正规军的力量,因而以为抗战能够速胜。

214.1938年6月11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通过的《关于中共代表报告的决议案》和《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的决定》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38年6月11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在经过认真讨论后,通过《关于中共代表报告的决议案》和《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的决定》。决议案明确指出:“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在听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的报告以后,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复杂和困难的条件之下,灵活地转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之结果,已建立起国共两党的新的合作,团结起民族的力量,去反对日本的侵略。”“共产党员应该运用自己的经验和自己的一切能力,去在日本军队后方继续开展游击运动,要以光荣的八路军在山西的活动区域为模范,去帮助建立许多游击运动的根据地。”决定进一步指出:“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声明完全同意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

215.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强调要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答: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总结中指出,国民党是当权的党,它统制民众运动,限制共产党的发展,剥夺各党派的平等权利,不愿制定共同的政治纲领,不允许有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在这种情况下,“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就是一切经过蒋介石、阎锡山,成为单方面的服从,自己束缚自己的手脚。正确的方针应该是既统一,又独立。统一战线中的合作和让步都是以承认对方为前提的,不能因合作和统一而抹杀党派和阶级的独立性及其必要的权利。否则合作就变成了混一,必然牺牲统一战线。所以,没有独立就没有统一,统一和独立是可以而且也是应当一致起来的。为了进一步从理论上阐明这个问题,毛泽东提出了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一致性的原理。抗日战争时期,民族敌人深入国土,民族矛盾成为主要矛盾,国内阶级矛盾降到次要的服从的地位,但阶级矛盾仍然存在,并没有减少或消灭。所以,抗日的民族斗争是第一位的、最紧迫的任务,但是,没有民主、民生问题的适当解决(属于阶级斗争范畴),就不能实行广泛的人民的动员,以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抗日同解决民主、民生问题不能分离,互为条件。党正是根据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一致性的原理,制定了领导抗日战争的基本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

216.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者对侵华策略与战略进行了哪些调整?

答:面对战争转向长期化的形势,日本侵略者在继续坚持灭亡中国的总方针下,对其侵华的战略和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在军事上,日军基本上停止对正面战场的战略性进攻,采取以保守占领区为主的方针,逐渐将其注意力集中于打击和消灭八路军、新四军。在政治上,把以军事进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的方针,转变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企图诱使国民党政府妥协投降。

217.面对战争长期化的趋势,日本侵略者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方面实行什么方针?

答:在政治方面,日本侵略者为实行其所谓“以华制华”的方针,在占领区内扶植和强化傀儡政权,建立“新民会”等汉奸组织;在察南、晋北等地建立地区性的傀儡政权;在经济方面,日本侵略者为弥补其兵力和资源的不足,加紧贯彻“以战养战”的方针,大肆劫掠占领地区的资财,发行货币,统制金融,掠夺工矿资源和农副产品,建立所谓“长期自给体制”;在思想文化方面,日本侵略者在占领区内强制推行奴化教育,宣传所谓“新民”思想和“日中亲善”、“共存共荣”等等,以麻痹中国人民的抗日意志。

218.1938年底,日本对国民党政府进行分化、诱降的一个重大步骤是什么?

答:策动以汪精卫为首的亲日派公开投降。

219.汪精卫发表的“艳电”投日声明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38年12月29日,汪精卫叛逃越南后,以致国民党中央党部蒋总裁暨中央执监委员电(即“艳电”)的方式,主张国民政府以“善邻友好”、“共同防共”和“经济提携”三原则为根据,“与日本政府交换诚意,以期恢复和平”;要中国共产党“彻底抛弃其组织及宣传,并取消其边区政府及军队之特殊组织”。由此,汪精卫集团降日反共、甘当汉奸卖国贼的反动面目暴露无遗。

220.1940年,日本侵略者成立了以谁为首的伪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答:1940年3月,为达到以华制华的目的,日本侵略者将以王克敏为首的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以梁鸿志为首的伪中华民国维新政府和以德王为首的伪蒙疆自治政府等伪政权,撮合为以汪精卫为首的伪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221.日本政府在哪次声明中提出臭名昭著的“建设东亚新秩序”一词?

答:1938年11月3日的第二次近卫声明。

222.1939年10月以后,中共统一领导港、澳、穗等的情报工作的人是谁?

答:潘汉年。

223.为加强对东北沦陷区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在延安成立了什么机构?

答:中共中央东北工作委员会。

224.新四军第1、第2支队创建了以什么地方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

答:茅山。

225.《新华日报》是何时创刊的?

答:1938年1月11日,经国民党方面同意,共产党在国统区创办了《新华日报》。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写了报头。苏联《真理报》称赞说:“自从《新华日报》出版第一天起,它便广泛地揭起了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为中国独立与自由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光荣旗帜。”

226.《全民抗战》(三日刊)是怎样创办的?

答:1938年7月,由邹韬奋创办的《抗战》(三日刊)和由沈钧儒创办的《全民周刊》合并成《全民抗战》(三日刊),在武汉创刊。每期销售量达30万份,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抗战刊物之一。

227.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所培养科技人才的大学是哪所学校?

答:在延安成立的自然科学院。

228.全国性抗战爆发后国民经济纳入战时轨道,对中国产生了哪些影响?

答:由于国民政府实施战时经济体制的重点是工矿业建设,突出经营重工业,使得当时中国最薄弱的重工业得到超常规的发展。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还在内地建立了一批新兴产业,从而推动了内地近代工业的发展。沿海沿江一大批工矿企业的内迁,不仅促进了工业基础落后的西南、西北大后方的经济发展,而且为坚持长期抗战提供了经济支撑。

229.1938年3月,中华全国文化界抗敌协会(简称文协)在何地成立?

答:武汉。中华全国文化界抗敌协会成立大会推举老舍、郭沫若、茅盾等45人为理事,周恩来、蔡元培、宋庆龄等被选为理事。文协的成立,是全国文化界抗日统一战线形成的重要标志。

230.抗战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迁至昆明后,合组成什么大学?

答:西南联合大学。

231.保卫中国同盟(简称保盟)是何时成立的?

答:1938年6月,宋庆龄领导的、由国内知名人士和国际知名人士发起的保卫中国同盟(简称保盟)在香港成立。保卫中国同盟在港、澳同胞的配合下,广泛联络海外侨胞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民主人士,从海外华侨和许多国家的援华团体募集到大量捐款、物资支援祖国抗战,并大力支持生产自救性的中国工业合作运动(简称工合)。

232.1938年3月,毛泽东为马来亚华侨抗敌后援会代表团侨胞的题词是什么?

答:“全体华侨同志应该好好团结起来,援助祖国,战胜日寇。共产党是关心海外侨胞的,愿意与全体侨胞建立统一战线。”

233.为加强对被俘日本军人的教育,八路军在延安筹办了什么学校?

答:为加强对被俘日本军人的教育,八路军总部于1940年10月在延安筹办延安日本工农学校。1941年5月15日举行开学典礼。该校教育的目的,是使学员懂得战争的正义性和非正义性以及应该采取的态度。经过学习,不少学员在思想上、政治上有了进步,一些人参加了反战组织,同中国人民一起共同反对侵略战争。反战组织很快发展到敌后各根据地。

234.“在华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何时成立?

答:1942年6月,日本共产党领导人野坂参三召集领导成立“在华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

235.哪位美国记者写下著名的《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中国》)?

答:埃德加?斯诺。

236.1939年1月,中共广东省委开始把哪两个地区作为工作的重点?

答: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把开展华南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作为一项战略任务。1939年1月,中共广东省委召开会议,决定基本方针和任务是积极在抗战中发展自己的力量,并将东江和琼崖地区作为工作的重点。

237.美国开始援助中国抗战的标志是什么?

答:1938年12月,经过中美两国的反复交涉,美国政府首次宣布向中国提供2500万美元借款,中国用以购买美国物资,并以桐油偿还。1939年2月,《中美桐油借款合同》正式签署,标志着美国援助中国抗战的开始。

238.哪位共产党人担任了南岳衡山游击干部训练班副教育长?

答:1939年2月25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训部在南岳衡山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中共中央应邀派出30余人的代表团参加。叶剑英担任了训练班的副教育长。

239.国民党在哪次会议上确定了“溶共”、“防共”、“限共”的方针?

答:1939年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

240.被八路军击毙、号称“名将之花”的日军将领是谁?

答:阿部规秀中将。1939年10月25日至12月8日,日军纠集2万余兵力,向晋察冀的北岳区进行冬季大“扫荡”。11月初,晋察冀部队在第一二○师部队的配合下,在河北省涞源县雁宿崖、黄土岭成功地进行伏击围歼战,两战共歼敌1500余人,打死日本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这是中国抗战史上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的指挥官。

241.周恩来在皖南云岭新四军军部提出了发展华中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哪三条原则?

答:1939年2月23日,周恩来在皖南云岭新四军军部提出了发展华中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三条原则:哪个地方空虚,就向哪个地方发展;哪个地方危险,就向哪个地方发展;哪个地方只有日军和伪军,友党友军较不注意没有去活动,就向哪个地方发展。他还同新四军领导人商定了“向北发展,向东作战,向南巩固”的方针。

242.被毛泽东称为华北抗战堡垒的是哪个边区?

答:晋察冀边区。

243.1940年4月,晋冀豫抗日根据地成立了以谁为书记的太行军政委员会?

答:1940年4月,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建设有很大进展,成立了以邓小平为书记的太行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太行、太岳、冀南三区。

244.1940年11月,晋西北军区分别由谁担任司令员、政治委员?

答:1940年11月7日,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在夏季反“扫荡”胜利后,成立了晋西北军区,贺龙担任司令员、关向应担任政治委员。

245.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何时成立?

答:1940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成立,叶挺、陈毅分任正、副指挥,刘少奇任政治委员。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成立,统一了华中各部队的指挥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中抗战中心的形成,对于巩固和壮大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进一步开展人民战争,严厉打击亲日派策动的投降妥协分裂运动,打击侵华日军和国民党顽固派具有重要意义。

246.爱国将领杨靖宇是怎么牺牲的?

答:在黑山白水、冰天雪地中,杨靖宇与日寇进行顽强战斗,最终在1940年壮烈牺牲。日军剖开他的腹部,发现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他不畏困难、威武不屈、战斗到最后一息的英雄气概让日军为之震惊。

247.1940年5月,在枣宜战役中壮烈殉国的国民政府第5战区第33集团军总司令是谁?

答:张自忠。

248.因为投敌卖国,被国民党中央于1939年开除党籍、撤销一切职务的是谁?

答:汪精卫。

249.1940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提出的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对顽固派的原则是什么?

答:1940年3月1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高级干部会议,毛泽东在报告中全面系统总结了打退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的经验,提出了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基本原则。他指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的基本条件,要扩大和巩固统一战线,就必须采取“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的方针,对于顽固派,必须看到他们的两面性,贯彻既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同时在斗争中必须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250.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机构?

答:1941年12月9日,根据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在延安成立负责海外工作的机构—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员会(简称“海委”),朱德任主任,委员有叶剑英、黄华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