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知识问答(401-450)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到 :

401.中共七大制定的政治路线是什么?

答: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

402.中共七大将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这三大作风是什么?

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并强调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403.中共七届一中全会选举哪五人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答: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

404.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的是哪次会议?

答:中共七大。

405.中共七大对毛泽东思想是如何定义的?

答: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目前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民主革命中的继续发展,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优秀典型。”

406.中共七大召开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答:中共七大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二十多年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党领导人民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407.1945年5月29日,八路军总部向所属各大战略区发出了什么指示?

答:所属各大战略区对日伪军展开更积极的攻势,在主力兵团中确立正规作战观念,发展顽强与攻坚精神,锻炼提高指挥员对正规战的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

408.1945年春季、夏季攻势中,八路军、新四军取得了哪些战果?

答:八路军、新四军发动的1945年春季和夏季攻势作战,共歼灭日伪军16万余人,攻占与收复县城61座,扩大解放军24万余平方公里,解放人口近1000万。同时,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得到空前发展。到1945年夏,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已经发展到90余万人。

409.到1945年春,全国已有多少个抗日根据地?

答:19个,即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晋冀豫、冀鲁豫、山东、苏北、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

410.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逐步走向胜利的时候,美国的对华政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答:由扶蒋联共抗日转向扶蒋反共。

411.1945年2月11日,苏、美、英三国代表签订《雅尔塔协定》的要点是什么?

答: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斯大林、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同意,在德国投降及欧洲战争结束后两个月或三个月内苏联将参加同盟国方面对日作战,其条件为:外蒙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现状须予维持。由日本1904年背信弃义进攻所破坏的俄国以前权益须予恢复,即:库页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还苏联;大连商业港须国际化,苏联在该港的优越权益须予保证,苏联之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须予恢复;对担任通往大连之出路的中东铁路和南满铁路应设立苏中合办的公司以共同经营之;经谅解,苏联的优越权益须予保证,而中国须保持在满洲的全部主权。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经谅解,有关外蒙古及上述港口铁路的协定尚须征得蒋介石委员长的同意。根据斯大林元帅的提议,美国总统将采取步骤以取得该项同意。三大国领袖同意,苏联之此项要求须在击败日本后毫无问题地予以实现。苏联本身表示准备和中国国民政府签订一项中苏友好同盟协定,俾以其武力协助中国达成自日本枷锁下解放中国之目的。

412.雅尔塔会议的后果是什么?

答:雅尔塔会议有效协调了苏、美、英三大国最后打败德、日法西斯的战略计划,对尽早结束反法西斯战争起了重要推动作用,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渴望迅速结束战争,实现世界和平的愿望。但是,三大国制定的《雅尔塔协定》,是在没有四大同盟国之一的中国参加的情况下签订的有损中国主权和利益的协定,是少数大国主宰世界、推行强权政治的大国沙文主义的表现,为战后形成美苏争霸世界的“冷战”格局埋下了伏笔。

413.波茨坦会议(又称柏林会议)是于何时、何地举行的?

答:1945年7月17日至8月2日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举行。

414.出席波茨坦会议的三大国首脑是谁?

答: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斯大林、美国总统杜鲁门、英国首相丘吉尔(7月28日后为艾德礼)。

415.波茨坦会议通过的两个主要文件是什么?

答:《柏林会议公报》和《柏林会议议定书》。这为战后处置德国和欧洲问题打下了基础。

416.《波茨坦公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45年7月26日,波茨坦会议以宣言形式发表《中美英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其主要内容:(1)盟国对日作战直到它停止抵抗为止,日本政府应立即宣布无条件投降;(2)《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日本的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盟国所决定的其他小岛之内;(3)日本军队要完成解除武装,日本军国主义必须永久铲除;(4)日本战犯将交付审判,阻止日本人民民主的所有障碍必须消除;(5)不准日本保有可供重新武装的工业等。

417.为加速日本投降的进程,美国何时、向日本何地投下了原子弹?

答:1945年8月6日、9日,美国分别向广岛、长崎投下了原子弹。

418.苏联是何时对日本宣战的?

答:苏联根据《雅尔塔协定》,于1945年8月8日发表对日作战宣言,宣布从9日起与日本进入战争状态。8月9日,苏联军队从东、西、北三面进入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大举进攻,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覆灭。

419.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就苏联对日宣战发表了什么声明?

答:《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声明要求: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中国民族解放战争的新阶段已经到来了,全国人民应该加强团结,为夺取最后胜利而斗争。8月10日,中共中央要求各地立即布置动员一切力量,向敌伪进行广泛的进攻,迅速扩大解放区,壮大人民军队,并须准备于日本投降时,能迅速占领所有被我包围和力所能及的大小城市和交通要道。8月10日24时至11日18时,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要求各解放区抗日武装部队向其附近的日、伪军送出通牒,限他们于一定时间内向人民军队缴械。如遇日、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予以坚决消灭。

420.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八年抗战的战果如何?

答: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在八年全国抗战中,共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歼灭日军52.7万余人),收复国土100余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也付出了伤亡61万余人的代价。到全国抗战结束时,人民军队发展到约132万人,民兵达268万人,建立了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晋冀豫、冀鲁豫、山东、苏北、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19块抗日根据地。这些抗日民主根据地不仅成为歼灭日本法西斯的战略基地,而且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21.德国法西斯宣布投降是哪一天?

答:1945年5月8日。1945年上半年,苏、美、英盟军在欧洲战场取得彻底战胜德国法西斯的伟大胜利。1月,苏军向德军发动强大攻势,迅速打破了希特勒的防御计划。3月间,美、英等国在西欧的军队渡过莱茵河,攻入德国腹地。4月下旬,苏军完成对柏林的包围;5月2日,攻占柏林。德国法西斯头目希特勒在此前自杀身亡。5月8日,德国最高统帅部的代表正式签字,宣布无条件投降。

422.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是哪天?

答:1945年8月15日。

423.中共领导的敌后人民武装在全面对日反攻中取得什么样的战绩?

答: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武装力量在对日军实行全面反攻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从1945年8月11日到9月2日,共解放县以上城市150座,其中包括华北重镇张家口,但由于日、伪军和国民党军队的阻挠,人民军队未能解放被自己包围的一些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

424.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分别是多少?

答: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425.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的标志是什么?

答: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分别代表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和日本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

426.代表中国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的人是谁?

答:徐永昌。

427.中国战区的受降范围包括哪些地方?

答:中国战区的受降范围包括:中国(未包括东北地区,含台湾)、越南北纬16度以北地区的全部日军。

428.中国战区的洽降地点是哪里?

答:湖南芷江。

429.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于何时何地举行?

答:1945年9月9日于南京。

430.中国战区有多少个受降区?

答:16个,即:京沪地区、山西地区、南浔地区、杭州厦门地区、长衡地区、广州海南岛地区、武汉地区、郾城地区、新汴地区、徐海地区、包绥地区、越北地区、潮汕地区、平津保地区、台湾地区、青岛济南地区。

431.台湾何时正式回归祖国的怀抱?

答:1945年10月25日。是日上午,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中山堂举行,数千台湾各界人士出席。从此,被日本侵占50年的台湾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432.东京审判的重要文献是什么?

答:《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它将“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以及战犯个人负责等定罪量刑原则正式引入国际审判实践,这是战犯审判史上的重要突破,对完善国际法体系意义重大。

433.1946年4月29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多少名日本甲级战犯正式起诉?

答:28名。

434.东京审判起止于何时?

答:东京审判从1946年5月3日开始,至1948年11月12日结束,前后持续两年半。

435.东京审判判决处以绞刑的日本战犯是谁?

答:共7人,即东条英机、广田弘毅、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木村兵太郎、松井石根、武藤章。1948年12月23日凌晨,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在东京巢鸭监狱被执行绞刑。

436.除东京审判外,同盟国还在哪些地方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

答:马尼拉、新加坡、仰光、西贡、伯力。

437.新中国成立后,分别在什么地方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

答:太原、沈阳。

438.基于人道主义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于1956年6月至8月,先后分三批对多少名在押罪行较轻、悔罪表现较好的日本战犯,从宽处理,免予起诉,即行释放?

答:1070名。

439.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

答:9月3日。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9月3日国家举行纪念活动。

440.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哪一天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答: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定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

441.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20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有多少国家和地区、人口被卷入了战争?

答: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先后参与或被卷入。

442.最早开始反法西斯战争的是哪个国家?

答:中国。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便开始了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战争的斗争,前后持续14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443.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答:它发动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是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抗战,大量消耗和削弱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实力,长期打击并牵制了日本大部分陆军和大量海军,使日军不能轻易冒险地北攻或南下,从而减轻了苏联和美、英等国的压力。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继续吸引和滞留着日本陆军的主要兵力,有力地支援美、英等盟国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在战略上有力地配合和援助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

444.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什么?

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445.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经过长达8年的全国抗战,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446.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是什么?

答:甲午战争,中国战败。抗日战争,中国胜利。从甲午失败到抗战胜利,历史走过了半个世纪。中国当年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为什么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夺取胜利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进程中,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

447.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答: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448.伟大的抗战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什么?

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449.习近平在2014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仪式讲话中提到的三位保护南京民众的国际友人是谁?

答: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

450.如何认识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

答: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