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知识试题(附参考答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到 :

1.日本发动的(),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A.万宝山事件

B.九一八事变

C.一二八事变

2.中国共产党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代表全国人民要求抗日的意愿,站在抗日救亡运动的前列,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提出了收复失地、抗日救国的正确主张。九一八事变爆发后,1931年9月20日,发表了()。

A.《为国民党反动政府出卖中华民族利益告全国民众书》

B.《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布对日战争宣言》

C.《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

3.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失败后,()被国民党政府逮捕,他在临刑前写下“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一诗。

A.吉鸿昌

B.方振武

C.冯玉祥

4.1935年,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了《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10月1日在法国巴黎出版的《救国报》发表。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抗日救国,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这个宣言通常被称为()。

A.《七一宣言》

B.《八一宣言》

C.《十一宣言》

5.1935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北平学联组织发动的一次大规模的抗日爱国示威游行,史称()。

A.一二一运动

B.一二九运动

C.反饥饿反内战运动

6.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军事战略,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这次会议是()。

A.瓦窑堡会议

B.洛川会议

C.十二月会议

7.东北人民革命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英勇作战,涌现出许多民族英雄。1935年11月,()在反对日伪军对哈尔滨东部地区的“讨伐”中,在左撇子沟与敌人激战一日,不幸受伤被俘,后英勇就义。

A.冷云

B.胡秀芝

C.赵一曼

8.1936年12月12日,以()为首的国民党爱国将领,为推进抗战大业,在多次进谏蒋介石无效的情况下,被迫发动“兵谏”,扣押蒋介石,向全国发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通电。这就是著名的西安事变。

A.张学良

B.杨虎城

C.张学良、张虎城

9.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和中国全国抗日战争开始的标志是()。

A.一二八事变

B.七七事变

C.八一三事变

10.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命令,中共中央军委于()发出改编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及陕北红军等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

A.1937年8月25日

B.1937年8月28日

C.1937年9月1日

11.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次日,蒋介石发表谈话,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A.《中共中央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B.《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C.《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12.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前线对日军作战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是()。

A.平型关大捷

B.台儿庄大捷

C.昆仑关大捷

13.历时一个多月的()会战,中国军队共毙伤日军2万余人,为全国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久、战绩最显著的会战之一,是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两军在战役战斗上配合最好的会战。

A.淞沪

B.太原

C.武汉

14.()是继平型关、广阳伏击战之后,八路军又一次较大规模的伏击战,连日军统帅部也称其为八路军“典型的游击战”。

A.齐会战斗

B.夜袭阳明堡机场战斗

C.神头岭战斗

15.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成为指导中国抗战的纲领性文献。

A.《论持久战》

B.《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C.《实践论》

16.中国共产党在日伪占领的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是()。

A.长期积蓄力量,保存力量,隐蔽力量,准备将来的决战

B.长期积蓄力量,积极发展,隐蔽力量,准备将来的决战

C.长期积蓄力量,保存力量,公开斗争,准备将来的决战

17.中国共产党最早成立的抗日根据地是()。

A.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B.晋绥抗日根据地C.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18.为了担负起扩大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任务,大量的十百倍的发展党员,成为党迫切与严重的任务,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作出了()。A.《军委关于成立总政治部的决定》B.《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C.《关于地方党及军队中党务委员会工作的决定》

19.“全体华侨同志应该好好团结起来,援助祖国,战胜日寇。共产党是关心海外侨胞的,愿意与全体侨胞建立统一战线。”这是()1938年3月为马来亚华侨抗敌后援会代表团侨胞的题词。

A.毛泽东

B.刘少奇

C.周恩来

20.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

这次会议是中共六大以来到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央全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

A.中共六届五中全会

B.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C.中共七大

21.1940年8月创办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所培养科技人才的大学。

A.鲁迅艺术学院

B.延安炮兵学校

C.延安自然科学院

22.八路军在()中击毙了有“名将之花”之称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中将。

A.平型关大捷

B.雁门关伏击战

C.黄土岭战斗

23.1940年4月,晋冀豫抗日根据地成立了以()为书记的太行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太行、太岳、冀南三区。

A.邓小平

B.刘伯承

C.聂荣臻

24.在黑山白水、冰天雪地中与日寇进行顽强战斗,最终在1940年壮烈牺牲。日军剖开他的腹部,发现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他不畏困难、威武不屈、战斗到最后一息的英雄气概让日军为之震惊。他是()。

A.魏拯民

B.杨靖宇

C.赵尚志

25.1941年12月9日,根据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负责海外工作的机构是()。

A.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员会

B.中央军委外事组

C.南方局外事组

26.毛泽东在()中第一次创造性地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

A.《新民主主义论》

B.《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C.《〈共产党人〉发刊词》

27.为了巩固抗日根据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共中央要求各根据地在政权建设中普遍贯彻执行的原则是()。

A.民主选举原则

B.统一战线原则

C.“三三制”原则

28.1939年10月25日至12月8日,在日军向晋察冀北岳区进行的冬季大“扫荡”中,不幸病逝的国际主义战士是()。

A.柯棣华

B.白求恩

C.林迈可

29.()是八路军在敌后战场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略性战役,也是在国际法西斯侵略气焰极度嚣张、中国抗战面临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行动。

A.百团大战

B.平型关大捷

C.冀中区“五一”反“扫荡”战役

30.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为调节各抗日阶级经济利益而实行的土地政策是()。

A.耕者有其田

B.剥夺地主土地

C.减租减息

31.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提出的对国内各阶级相互关系的基本政策是()。

A.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反动势力

B.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C.发展中间势力,争取顽固势力,孤立反动势力

32.在抗日战争中八路军英勇牺牲的最高级将领是()。

A.宣侠父

B.彭雪枫

C.左权

33.中国共产党在敌后领导建立的第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抗日民主政权是()。

A.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

B.晋冀鲁豫边区政府

C.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

34.通过人人动手,把南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的是()。

A.三五八旅

B.一二九师

C.三五九旅

35.1941年11月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上,()首先倡议提出“精兵简政”政策。

A.黄炎培

B.李鼎铭

C.续范亭

36.1942年,毛泽东就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建设,指出:“(),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C.减租减息

37.1942年9月7日,毛泽东在为《解放日报》写的社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中,特地表扬()的“精兵简政”工作。

A.陕甘宁边区

B.苏皖边区

C.晋冀鲁豫边区

38.1941年5月,毛泽东作了题为()的报告,深刻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尖锐批评了主观主义作风,从而在党的高级干部中开始了整风学习。

A.《论联合政府》

B.《改造我们的学习》

C.《愚公移山》

39.1943年12月1日,()正式发表,提出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群岛等,必须归还中国。

A.《联合国家宣言》

B.《波茨坦公告》

C.《开罗宣言》

40.1945年4月至6月,中国与美国、英国、苏联共同发起召开旧金山会议,讨论制定联合宪章。()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成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之一,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A.董必武

B.周恩来

C.王若飞

41.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召开的(),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为中共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

A.中共六届五中全会

B.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C.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42.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的是()。

A.遵义会议

B.中共七大

C.中共六大

43.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万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A.2100

B.900

C.3500

44.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

A.8月15日

B.9月2日

C.9月3日

45.1945年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中山堂举行。从此,被日本侵占()的台湾终于回到祖国怀抱。

A.40年

B.50年

C.60年

46.最早开始反法西斯战争的是()。

A.西班牙

B.埃塞俄比亚

C.中国

47.()制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

A.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B.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C.中共七大

48.1945年8月9日,()军队从东、西、北三面进入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大举进攻,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覆灭。

A.苏联

B.美国

C.英国

49.1946年4月29日,设在东京的()对28名日本甲级战犯正式起诉,并判处其中7名甲级战犯为死刑。

A.海牙国际法庭

B.纽伦堡军事法庭

C.远东国际军事法庭

50.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A.7月7日

B.8月13日

C.12月13日

参考答案

题序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答案B C A B B A C C B A B A B C A A C B A B C C A B A

题序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答案C C B A C B C A C B B C B C A C B C C B C C A C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