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走东纵抗战路”采访活动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7   
分享到 :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大力挖掘宣传南粤抗战历史和英烈故事,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8月25日上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的“重走东纵抗战路”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采访活动为期4天,其间,主办方将组织省内主流媒体赴深圳、惠州、东莞实地开展采访报道,深入走访与东江纵队抗战相关的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全面真实地把这段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展示在当代人的面前,讲好当地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不负使命不负韶华的故事。

在中国的抗战历史中,有一支特殊的部队立下了辉煌战绩。在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和新四军主力的艰难情形下,东江纵队这支孤悬华南敌后的抗日武装,在广东东江地区长期坚持敌后独立作战。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抗战期间,东江纵队经历大小战斗1400余次,歼灭日伪军9000余人。至抗战胜利时,部队发展到1.1万余人,建立了大片抗日根据地。1945年,朱德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与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这支英雄的队伍,浴血奋战,创建东江抗日根据地,成功营救受困于香港的文化界名人和爱国人士,积极配合盟军对日作战,为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被中共中央军委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