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31   
分享到 :

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为纪念这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缅怀他为祖国和人民所建立的不朽功勋,8月28日,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区委党校、新区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在张闻天同志的故乡——浦东祝桥举行纪念座谈会。

会上,分享了目前张闻天同志生平研究的丰硕成果,号召大家在工作中学习张闻天同志忠于人民、忠于党的崇高信仰,以及孜孜以求的优良作风。张闻天同志家属代表张建平、原张闻天传记组专家张兆宪、遵义纪念馆副馆长王志力三位同志做了交流发言。他们温暖的叙述,再次展现了张闻天同志在党的早期工作中付出的辛酸与热情,让与会者再次感受到张闻天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继续奋发努力,积极建设祖国的浓厚情怀。

会议现场向张闻天同志家属代表张秀君老师、原张闻天身边工作人员周福涛先生、张闻天母校浦东新区惠南镇惠南小学叶黎红书记、张闻天故居共建单位祝桥镇邓三村朱刚书记、上海市进才中学东校王文皓校长赠送了纪念张闻天系列丛书。著名作家、张闻天研究专家、《张闻天传》的作者程中原为座谈会发来贺信。

张闻天故居每年举办追寻伟人足迹主题活动,走进贵州遵义、走进东北佳木斯、东北宁安、南京河海大学、云南扎西、广东肇庆等张闻天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两地办展,史料征集,互通有无,编撰了张闻天系列丛书,涵盖了张闻天同志各时期的光辉事迹,为传承弘扬张闻天精神提供了宝贵的学术研究资源。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曹力奋对张闻天故居的保护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总结了张闻天精神的传承工作,张闻天同志追求真理的革命风范、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为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张闻天故居立足自身实际,举办张闻天生平事迹巡展;编辑出版《张闻天童年故事》和《张闻天研究资料选编》;举办张闻天专题读书会和主题党课;引进VR技术,编制走进张闻天故居AR小程序。一系列活动更大程度满足了观众参观需求,加强了张闻天同志生平事迹宣传力度。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