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分享到 :

为推动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持续激发全体市民爱国热情,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围绕抗战胜利75周年,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一是加强成都抗战历史研究。近年来,研究室扎实开展成都市中共抗日战争口述史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工程,抢救性地记录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及相关亲历者的抗日战争口述史料。先后采访中共抗战老兵38人次,形成口述史采访文稿50万余字,时长达20余小时的音视频资料,目前正在加紧编写成书,同时编辑制作成音视频光盘,存史留史,以便更好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和宣传服务。

二是积极宣传成都抗战事迹。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研究室利用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办的《成都党史一百年》音频节目,精心组织播出一批成都抗战题材广播节目,向全市人民宣传抗战时期作为大后方的四川各界积极开展救亡运动,为全国抗战作出的重大贡献。为扩大影响力,该节目同时在“蓉城先锋”微信公众号、“成都党史”网站、“成都党史”微信公众号、“蓉城党史”今日头条号、“成都党史”封面新闻号、喜马拉雅APP上播出。截至目前,该节目总播放量达80万余次。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刊发相关纪念文章、开展相关新闻报道,为全市抗战胜利纪念活动营造气氛。

三是共享利用抗战研究成果。印制500册由研究室编撰的《抗战·成都在行动》一书。该书由综述、抗日救亡运动、抗战故事、抗战经历、人物评传和抗战大事记六部分组成,真实再现成都抗战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以及社会、文化等相关情况,彰显成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抗日战争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该书已向市级各单位赠送,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重温成都抗战历史、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激励大家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而奋斗。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