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六个统一”规范化推进史志宣教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2   
分享到 :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六个统一”为抓手,全力推进史志宣讲活动规范化建设,积极发挥史志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2019年12月,四川省党史“七进+”工作现场会暨党史宣教工作培训会在宜宾召开,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会上作了关于党史“七进+”工作的交流发言。

一是统一组建队伍。市、县两级党史研究室分别从史志干部、史志研究学会会员或史志爱好者等志愿者中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爱史志事业的人员,分级组建党史地情宣讲服务队;加强对史志宣讲的绩效评估和对宣传人员的动态管理,每年评比表彰一批优秀史志宣讲员。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市、县“党史地情宣讲团”11支,队员100多人,涌现出以雷锋战友陈国辅老人为代表的史志“七进”宣讲先进典型。

二是统一培训骨干。注重史志宣讲员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定期举办备课沙龙,加强学术交流,及时赠送史志研究成果和有关书籍;每年根据年度主题,统一开展集中培训1-2次。2019年9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党性教育暨全市史志宣讲骨干培训,市、县宣讲队员100多人参考培训。今年,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委党校等开展史志宣讲课题集体备课2次。

三是统一标志标识。以县(区)为单位,统一制作史志宣讲服务标识。标识一般包括队旗(某某县党史地情宣讲服务队)、袖章(某某县史志宣讲员),在宣讲时悬挂(插置)队旗和佩戴袖章,力争做到每次宣讲都规范美观、大方庄重、易于识别。

四是统一基本内容。加强党史研究和地情资源开发,建立史志宣传教育专门题材库,以《中国共产党及宜宾地方组织历史知识读本》《宜宾史话》等读物为基本内容,统一制作《中国共产党宜宾历史》PPT课件,各县(区)结合实际和本地资源,充实完善宣讲内容,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趣味性。今年,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委党校联合组织开发宜宾地方党的历史系列课程12门,并列入市、县两级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

五是统一活动安排。将史志宣讲活动纳入市县年度史志工作计划,建立分级会研制度,定期提出宣讲建议安排;创新固定宣传月模式,利用重大节日节庆开展主题宣讲。同时,常态化推进“点餐(邀请讲)+送餐(主动讲)”宣讲,丰富宣讲形式,提高宣讲实效。近两年,市县联动,先后举办了“民族英雄赵一曼”“红军长征在宜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宜宾革命武装斗争”“庆祝建国70周年宜宾成就展”等主题大巡展5次,每次参观群众近十万人。

六是统一资料归档。党史地情宣讲服务队要按照“收集全面、整理规范、保证质量”要求,加强宣讲活动的讲稿、课件、图片或音像资料等的统一收集管理,努力实现史志宣讲推进与档案资料归集同步。

(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