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审稿咨询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2   
分享到 :

2020年8月26日下午,《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审稿咨询会议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分办公区召开,邀请首都党史人物研究知名专家集中审读了书稿。张树军会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党史人物传》是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编撰的大型传记丛书,自1979年立项以来,第一至四届理事会编写出版了第1-89卷,共收入1023位传主,近2600万字,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对推动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弘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和优良作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9年11月11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将编写《中共党史人物传》后续卷次列为工作重中之重,本次推出的第90卷,全书约27万字,共收入五位传主,分别是:福建省委原第一书记、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项南;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高文华;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书记章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贺敏学;原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李任予。本书作者主要是来自湖南、广东、福建等地方党史研究部门,是对传主具有一定研究水准、多年来专门从事党史人物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

本次审稿咨询会议召开前,已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对书稿进行审读,并反馈作者进行修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在会议召开前已对书稿进行审读,并提出书面审读意见。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对书稿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认为书稿已达到出版水平。国防大学知名学者肖甡教授谈到,关于传主之一项南的叙述清晰,主题突出,特点鲜明,凸显出项南推动改革开放的形象。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王新生研究员谈到,第90卷是《中共党史人物传》编写的最好一卷,五位传主都非常有特色,披露了“晋江模式”、电讯侦查情报所等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展示了五位党史人物党性坚定的宝贵品质和居功不自傲、不争名、不争利、服从组织安排的高风亮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研究员在书面审读意见中指出,全书内容丰富,史料扎实,吸收了新的成果,弥补了一些空白。

最后,张树军会长作了讲话,对《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进一步修改出版提出要求,指出:要逐条进行整理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消化吸收,及时修改完善书稿,在书稿中体现专家意见,进一步提升文稿水平。要做好定稿和出版工作,保证书稿质量,做到“四个确保”,确保政治上不出问题,确保史实上不出问题,确保保密上不出问题,确保校对装帧上不出问题。要把握好定稿交付、印制书样、定版等时间节点,做好书稿录入、排版校对、版式和装帧设计、印制、发行准备和出版后宣传工作。要努力打造党史读物精品,将第90卷打造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故事的精品,深化党史人物研究的精品,加强党政干部和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品。

会上,王相坤秘书长对编撰出版工作进展、传主及作者情况作了介绍,并就编写审稿原则和审稿要求提出了意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学会处、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