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抗战故事“云宣讲”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4   
分享到 :

在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之际,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东西湖区档案馆联合举办“学四史”“云宣讲”的活动。

此次“云宣讲”活动,通过云录制的方式宣讲武汉抗战小故事。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的讲解员以通俗的语言,动情地讲述带领大家重回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周恩来办公室的灯光》讲述了1938年10月24日,武汉沦陷前夜,在隆隆的炮声中,周恩来在办公室工作的情形。他撰写《新华日报》社论《告别武汉父老》。他告诉同志们:“我们要坚持到最后撤退”!《鹰击长空颂英雄》讲述了1938年武汉四二九空战中的陈怀民驾驶战机奋勇杀敌的故事。硝烟滚滚中,他放弃生还,撞下敌机,以血肉之躯为中华民族谱写了壮烈的蓝天战歌。《中山舰——一艘永不沉没的舰》讲述了聚众多重大历史事件于一身,充满传奇色彩的战舰——中山舰的故事。这些故事,耳熟能详,却常听常新,常听常感动。

此次“云宣讲”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武汉市、区两级党史部门联动探索党史宣教新形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利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纪念馆的优质资源,借助东西湖区委宣传部开辟的临空港“云讲堂”线上平台,整合资源,服务大众。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