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一批遗址和英烈入选全国第三批抗战遗址及英烈名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7   
分享到 :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9月1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其中,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梁弄镇晓岭街)、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两处遗址入选。

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目前江南保存最完整、内涵丰富且规模最大的革命旧址群,被称为“江南小延安”。如今,这里已成为苏浙皖沪地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湖州红色旅游的重要参观点,旧址群中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是国家4A级景区。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余姚市梁弄镇东溪村。这里曾是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和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指挥中心。旧址属于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7月被确定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

同时,为永远铭记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勋,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第三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185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浙江省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天水行营副参谋长张谞行(1904-1939)、国民革命军空军第2大队大队长金雯(1908-1942)、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第1大队大队长朱学勉(1912-1944)等被收录进名单。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