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积极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7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重温抗战历史,缅怀抗战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增强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安徽省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以下简称市委史志室)近期组织开展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

“新四军纪事微馆”正式揭牌。9月1日,在市委史志室、市中共党史学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指导下,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高河埂社区“新四军纪事微馆”正式揭牌,这是全省首家社区级新四军纪事馆。全馆共分开篇、人物篇、历史篇和文物展示四个部分,按照编年体的方式,简要呈现出1937年至1945年波澜壮阔的新四军八年抗战史。

开展革命文物巡回展。9月1日至9月4日,市委史志室在高河埂社区新四军纪事微馆内举办了“抗战革命文物巡回展”,共展出13件珍贵文物。一件件历史文物,展现了在国难当头、民族存亡之际,新四军带领人民群众不怕牺牲、砥砺奋进的抗战史。自展出之日起,文物巡回展就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观展,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与媒体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市委史志室协助合肥广播电视台拍摄《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专栏,讲述合肥地区抗战英雄的故事,目前已拍摄4期;与合肥日报合作刊发纪念专栏——《缅怀抗战先烈传颂抗战史诗》,向广大市民详细地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占领合肥期间,合肥军民众志成城、共御外侮的壮丽篇章。

市委史志室主任翟新明指出,以史为鉴,才能珍视和平、面向未来,作为史志部门,我们要完整地记录好、储存好、宣传好抗日战争这段历史,通过编撰青少年党史知识读本、开展党史六进活动等,继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向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讲述好合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用伟大的抗战精神教育鼓舞今天的人们,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安徽省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