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实录”顺利结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7   
分享到 :

近日,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承担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四川省中共抗日战争口述史采集整理研究工程”成果已获审批结项。

该项目于2017年启动,前期对全省2081位抗战老战士信息进行摸底排查,确定主要访谈范围为省级机关和企业单位离休老战士。2019年10月正式启动访谈,期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能够接受访谈的已不足40人。工作组克服多重困难,至2020年6月完成了30余位中共抗战老战士的访谈,对其口述内容进行整理编辑,制作形成《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实录》视频与图书。共收录资料10万余字、图片120余张,剪辑制作成品视频6小时,详细记录了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参加抗战的艰辛历程,是见证与铭记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历史的活资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访谈中共抗战老战士形成口述实录属抢救性工程,此次访谈的抗战老战士都是91岁以上的世纪老人,最大的101岁,是抗战的亲历者。老战士在访谈中讲述了他们幼时的生存环境、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参加革命动因、抗战与革命生涯期间难忘的人和事,个人感怀与期待寄语等。老战士们的革命经历震撼人,历史事实启迪人,革命情怀感召人,用历史事实告诉当下人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当下的美好时代与幸福生活。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