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分享到 :

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组部老干局电话通知要求,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到来之际,我院结合自身实际,走访慰问了健在的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

一、领导带头,高度重视走访慰问工作

此次走访慰问工作,由院长曲青山、分管副院长王志民同志带队,挨家挨户走访看望抗战老同志,与老同志面对面“唠家常”,向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传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并代表院务会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曲青山院长在老领导宋书声家中,详细了解宋老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与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曲院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伟大抗战精神,特别是向全国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体现了对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的深刻铭记,对抗战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的殷切关怀。曲院长祝愿宋老健康长寿、晚年幸福,并叮嘱有关部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一如既往地关心好、服务好老同志的生活,切实做到真心实意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

在94岁高龄的老同志袁仕山家中,王志民副院长与袁老共同追忆革命往事,感谢他们这一辈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建设事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王院长还向袁老介绍了我院党史、文献及编译事业新成果,并表示:我院在青山同志的带领下,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和全院离退休老同志的期望,努力将老一辈党史、文献及编译人打下的良好基础巩固好、发展好,请老同志们放心。

二、吐露心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送上诚挚祝福

抗战老同志感谢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爱护,感谢组织上的关怀,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的慰问,表示老同志的心始终与党和国家在一起,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会越来越好!

原中央编译局局长、92岁高龄的宋书声老同志讲到,他曾亲眼目睹并感受了旧中国的积贫积弱、苦难深重,也看到了在艰难求索的历史大潮中,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从而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他从内心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并为之笔耕不辍,躬身一生。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办公室主任、97岁高龄的沈剑心老同志对院领导及离退局的关心和关怀十分感动,表示无论是过去的文献室还是现在的研究院,对离退休老同志都十分关心,尤其是疫情期间老干部工作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间断地给老同志送防护用品,并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关心问候,让老同志感到非常满意。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内建设任务繁重,党中央还惦念着老同志,院领导百忙之中上门慰问,让人心里感到很温暖!

原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征研室副主任、1938年就参加革命的刘汝宁表示,感谢党中央、感谢院务会和院领导一直以来对他的关心,自己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再为党和国家做贡献了,但爱党、爱国之心始终不渝,希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研究院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三、做好总结,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为切实做好此次走访慰问工作,我们全面了解抗战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走访慰问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责任到人,确保慰问活动开展有序。由机关党委、人事局、办公厅、离退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院领导进行走访慰问,做到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共慰问抗战老同志7人,发放慰问金14000元、慰问品7份。

通过走访慰问,我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抗战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使老同志从思想上、心理上得到了更多的关怀。同时,作为后继者,我们深切地认识到,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要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抗战老同志为榜样,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勤勉工作,努力奉献,用实际行动给予老同志更多关心关怀,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从政治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精神上慰藉老同志。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离退休干部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