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分享到 :

9月4日,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在成都隆重召开四川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深切缅怀抗日英烈和遇难同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西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赵瑞宝,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空军司令员王强出席。

彭清华向全省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爱国人士和抗战期间从事地下工作的老同志、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巴蜀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抗战中壮烈牺牲的英灵和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各位烈士遗属表示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万众一心、矢志奋斗,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四川力量。

本次座谈会是四川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核心活动,由省委办公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具体筹办。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张力、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吕启明、抗战烈士遗属代表赵一曼烈士孙女陈红、青年学生代表雷伟先后发言。

刘晓晨在发言中着重阐述了四川作为全国大后方的主要基地、“正面战场的政治军事财政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等,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五个方面重要作用:一是快速恢复建立党组织,筑起抗日救亡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积极组织抗日团体,成为领导救亡运动的核心。三是加强川军上层统战工作,推动川军出川抗日。四是广泛开展抗日民主文化运动,用进步文化激励全民抗战到底。五是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民主运动高潮中迎接胜利。最后,她表示,全省党史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四川丰厚的党史资源,加强“四史”研究,擦亮四川党史“七张名片”,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文献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