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举行第八次集体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6   
分享到 :

9月11日上午,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八次集体学习。院长胡振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王小平、院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党史陈列馆副馆长以上干部和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

本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胡振荣先后传达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及国防大学唐永胜少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讲课提纲、省直纪工委关于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等通知精神。湖南省法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高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表达》为题作辅导报告。高中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立法目的、民法典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之体现三个方面,深入浅出、条分缕析、生动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胡振荣在学习中指出,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中国条文最多的一部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立法精神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强调,全院、馆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民法典对保护自身权益、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以抓好民法典宣传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用结合、依法办事,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法律素养,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