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锋

苏兆征:“海员的领袖”

作者:石 慧    发布时间:2020-10-17   
分享到 :

苏兆征,1885年生,广东省香山县(今珠海市)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其发动、组织的香港海员大罢工与省港大罢工,在中国工人运动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均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苏兆征自幼家境贫寒,在亲友的资助下,勉强读过3年私塾。1903年,18岁的他经人介绍,来到香港一艘外国轮船上做杂役,由此开启了他十几年的海员生涯。那时候,中国海员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压榨,做同样的工作,工资待遇却不及白人同事的五分之一,受尽屈辱和盘剥。

作为海员,苏兆征随船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并在那里接触到关于俄国十月革命的报刊与书籍,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他逐渐认识到革命的意义——“只有社会主义的革命,才能完成人类的彻底解放”。

1921年3月,在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的倡导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在香港成立,这是中国海员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会组织。翌年1月,香港海员在苏兆征等人的带领下,开始罢工。3月初,罢工人数已增至10万以上,浪潮席卷整个香港。不久,苏兆征被推举为谈判代表,与港英当局和资本家进行了面对面的谈判。谈判中,他始终坚持原则,对当局的高压政策毫无畏惧,并处处维护中国海员的根本利益。经此历练,他在广大海员中的威信不断提高。

中国共产党对香港海员的罢工斗争极为关注和重视,在积极发动全国各地工人阶级予以声援的同时,还专门派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负责人李启汉赴香港慰问。通过斗争实践,苏兆征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为工人阶级谋利益的党,并开始对党产生敬仰之情。

1925年春,在李大钊等人的影响和帮助下,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广州和香港爆发了规模空前的省港大罢工。中共中央广州临时委员会和中共广东区委指派邓中夏、苏兆征等到香港组织罢工,苏兆征被推选为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在指挥罢工的过程中,他进一步展现出自己杰出的组织领导才能,被赞“一日万机”“处之裕如”。

1926年5月,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苏兆征被选举为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上,被选举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

由于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以及长期繁重的革命工作,苏兆征积劳成疾。1929年初,他带病从苏联回到上海,不顾长途跋涉的辛劳和虚弱疲惫的身体,马上组织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不久,他旧疾发作,病情恶化,以至不治,于2月25日与世长辞。弥留之际,他极力挣扎,并时断时续地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同心合力起来,一致合作达到我们最后成功……”

苏兆征逝世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党发出悼念通告,指出:“兆征同志在这几年的工作过程中,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的艰苦卓绝的精神和坚决的政治意识,的确是党的最好指导者。”邓中夏在其所著的《苏兆征同志传》中写道:“他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好领袖之一,他是赤色职工国际和共产国际的领袖之一。”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