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锋

恽代英:“中国青年的楷模”

作者:李 平    发布时间:2020-10-17   
分享到 :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首荡气回肠的《狱中诗》,是作者革命生涯的写照和革命豪情的抒发。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青年运动著名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恽代英。

恽代英,字子毅,祖籍江苏武进,1895年出生于湖北武昌。自学生时代起,他便积极投身革命活动。

五四运动爆发后,恽代英参与了武汉地区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春,恽代英前往北京,与李大钊、邓中夏等人建立了联系,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其间,他先后翻译了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部分章节)和考茨基的《阶级争斗》等书。毛泽东曾经回忆说,有3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他心中,帮助他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其中就包括恽代英翻译的《阶级争斗》。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恽代英很快加入了党组织。

1920年至1923年,恽代英先后在安徽宣城第四师范、川南师范学校、成都高等师范学校等校任教任职,他以学校为阵地,向青年学生传播革命思想,影响和教育了一大批进步青年。

1923年8月,恽代英当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10月,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问世,作为该刊物的主编,恽代英以笔为戈,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并指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

第一次国共合作后,恽代英开始从事统一战线方面的工作。他与毛泽东等一起参与了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领导工作,还担任宣传部秘书,负责编辑《新建设》月刊。在清醒地认识到国民党内部分化为左派和右派后,他以文章为投枪和匕首,与国民党右派进行了巧妙而针锋相对的斗争。

1927年1月,恽代英奉命回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的工作,后来兼任湖北省政府委员。他通过大力整顿校风校纪,清除反动分子,吸收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入学或任职等方式,壮大了学校的革命力量。7月,恽代英前往九江,担任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和发动了南昌起义。12月,他又与张太雷等一起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广州起义。

党的六大后,恽代英担任党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组织部秘书长等职,并在六届二中全会上被增补为中央委员。

1930年5月,恽代英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始终坚贞不屈、誓死不降。翌年4月29日,他在南京壮烈牺牲,年仅36岁。

恽代英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宣传真理的一生,是投身青年运动的一生。正如周恩来在题词中所写:“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