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力脱贫攻坚捐赠“扶贫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7   
分享到 :

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古勒鲁克乡古勒鲁克村村民莫拉·艾麦尔看着自家羊圈里茁壮成长的“扶贫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激动地说:“7月的时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给我们村赠送扶贫羊,我家领到价值2000多元的2只母羊,为我家尽快富裕起来提供了帮助。我要一直好好养这些羊,争取每年每只都能生1至2只小羊,现在我们脱贫致富没有问题了。”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单位后盾作用,选派二级巡视员石磊担任古勒鲁克村第一书记,积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

两年多来,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班子多方协调,解决了该村道路硬化、收割机械、电路延伸等许多民生问题。村容村貌美化了,庭院经济发展了,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进入2020年,全村大部分村民已顺利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但还有少部分距离脱贫仍有差距。为使这部分村民尽快脱贫,院领导先后两次深入调研,逐家逐户摸排情况,通过和乡党委、村委会沟通商议,决定给这部分距离脱贫有差距但具有养殖条件和养殖经验的村民捐赠“扶贫羊”,使他们能尽快实现脱贫。

方案确定后,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购买了260只本地羊,于2020年7月8日按家庭实际情况将“扶贫羊”捐赠到村民手中,全村直接受益176户。

为助力贫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捐赠“扶贫羊”之前村委会与受益户签订养殖协议,要求贫困户要精心饲养“扶贫羊”,确保让“扶贫羊”真正变为村民的“致富羊”。

当领到3只“扶贫羊”后,贫困户亚森·孜比布拉高兴地伸出大拇指说道:“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干部亚克西!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他们是真心实意地帮我们解难事、办实事。我一定把羊养好,让它们生下更多的羊娃子,发展庭院经济,努力脱贫致富,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

伽师县古勒鲁克乡古勒鲁克村村委会主任阿布力米提也说:“通过‘扶贫羊’的发放,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让贫困户通过自己养羊、育羊等途径实现增收创收,助推贫困户发展经济,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第一书记石磊表示:“我们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强化定点扶贫措施,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将已确定的扶贫项目做实做好,把国家的富民政策和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坚决做到不脱贫不脱钩,确保村里的贫困户人人如期脱贫,努力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顺利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供稿)